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跨越万水千山,我们相伴走过一程

 

2017-02-20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白落梅说,约好同行的人,相邀走过一段路程,总会在某个渡口离散。我有幸得与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栏目特邀摄影记者王翮老师同行一程。一路上,感谢他像大哥哥一样对我照顾有加,以此文记之。

  友人说,塞外飞雪,吹一夜,行路难。不,塞外的雪从十月初开始,就一直没有化过。听说,这塞外的春要比南国迟一些,待到三四月,冰雪才会逐渐消融。是时,南方已是草长莺飞,桃花灼灼。

  2017年1月,我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来疆半年,适值岁末,该回家过年了。

志愿者田碧芳从银装素裹的塞外出发回家过年。田碧芳 供图

志愿者田碧芳从银装素裹的塞外出发回家过年。田碧芳 供图

  在这个银装素裹的时节,他“全副武装”而来,路途的遥远、塞外的苦寒也曾令他心生怯意。出于任务,出于对边疆的好奇,对同窗的惦念,他思索再三,毅然奔赴。他说,此次旅程应该是自己人生的一段传奇。殊不知,这段旅程,正如他所料,异常艰辛,不仅是自己的一次不凡经历,同时也记录和铸就了我的传奇。

  在我知道他会远赴千里来拍我,相伴一路,回家过年时,就在百度上搜寻了关于他的信息。乘机、搭车到达了目的地的他,背着包,包里面装着相机,塞满了镜头。他站在小区路口,等我去接,四周是皑皑的白雪,白的那么纯粹。我第一次见他,原为一个平易近人的大哥哥。他第一次见她,该是一个朴实的小妹妹。

  初见,他对我进行了一次简单的采访。问我为何会不远千里来此,这里的现实跟我的初衷可有出入,可有为这个选择后悔,以及今后有什么打算。我回答:为了追寻理想,追寻大都市之外的诗意与远方。高中校长有言,如果大家都只青睐于大都市的灯红酒绿,那又会有谁去倾听小山村里的动人歌谣呢?我的选择无悔,这塞外有我想要的诗意与远方。

  一番坦诚的畅谈,经他鉴定,我是彻彻底底的文艺女子一枚。“你的确是一名文艺青年,鉴定完毕,且经我无数次鉴定,我被你的文艺打败了。”这是他对我的评价,这句话也一直贯穿着我们相处的始终。

  我服务的地方,情况比较特殊,各种安检,还有我的领导本着对我安全负责的原则,对他身份进行的一系列调查,令他有点不习惯。以至于在很久之后,他在我的朋友圈回复他的领导时说:“光是甄别是不是恐怖分子就弄了好几个小时”。

  我在给他发微信消息时说,对于他的各种不习惯表示抱歉。原以为他会愤愤不平,然而并没有。他对这边的维稳工作表示理解,并且还安慰我说:“没事,我知道你夹在中间也非常尴尬,你也不要太自责。”

  1月14日。他一路跟拍着我,镜头跟随着我踏上了一条长达4764公里,耗时83小时的漫漫回家路。

  为了沿途拍摄顺利地进行,他联系了我们所乘坐次的火车列车长,希望他们能提供一些方便。此次列车的列车长,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于是,我们在这趟火车上得到了很好的优待。阿姨请他帮忙拍一些列车工作人员工作时的照片,他欣然接受。就这样,我跟着他从这个车厢挤到那个车厢,观摩他拍摄时的技法,如同他的一个谦虚好学的学生。

 

  除了拍摄,我还会请教他一些关于发稿的问题,他也会毫无保留的告诉我。火车上,他还建议我好好学学后期剪辑,毕竟女孩子还是不要太奔波的好。然而我却说:“整天坐在办公室,头上会长蘑菇,那也不是我的人生所求,我还是比较喜欢一直在路上的感觉。在我小时候,看过《情深深雨蒙蒙》就非常向往战地记者这份职业。后来,看了《平凡的世界》更是对奔赴在第一线的记者很是钦佩,虽殒身不恤。所以,你的工作将是我未来为之奋斗的目标。”他再一次被我的想法打败了,叹道:“不说了,我已经鉴定过了,你是文艺青年。”

  我说我要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窗外风景。火车穿山越岭,窗外一路风景。我凝视窗外,在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写下:“T206次列车行至金昌,看窗外,枯草荒芜了群山,没有大雪的覆盖,略显苍凉。”就这样文艺了一路,他说或许可以给我在武汉介绍一份好的工作。我表示感激,但相对于大都市而言,我还是乐意在西部待着,生活惬意而知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