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邱煜: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兵团人

 

2017-01-19 10:08: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作者:李彦龙

  “当年,我们10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没想到,我竟是第一个配型成功的,就像中了大奖。”1月12日,刚从北京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邱煜仍难掩内心的兴奋,向记者娓娓道来他的捐献体会。邱煜也是今年全州乃至全疆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邱煜今年30岁,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机关干部。2008年,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从山东来到新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同年的一次集体公益活动中,他和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共同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

  2016年9月,邱煜接到了自治区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

  “接到电话时,感觉特别幸运,就像中了大奖。”邱煜说,最终,顺利通过高配、体检等系列环节后,今年1月5日,他在库尔勒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北京。1月9日,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

  整个采集过程进行了4个多小时,邱煜捐献出的32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用于救助一名河南籍白血病患者。

  “兄弟,希望你争点气,早日战胜病魔,康复回家!”临别之际,邱煜给这位未曾谋面的受助者写下了这样一段祝福,此次北京捐献之旅,让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那些患白血病的孩子太可怜了,看着让人心疼,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捐献呼吁更多身边人关注白血病患者,共同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邱煜说。

  1月12日下午,库尔勒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子安代表中华骨髓库向邱煜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他是全国第6204例、全疆第57例、全州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赵子安介绍说,造血干细胞是骨髓中的干细胞,其移植的过程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它可以生成各种血细胞的最起始细胞,能够救助患有血液病的病人,但其配型成功率极低,在非亲属之间的配型中,成功率是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库尔勒市红十字会自2007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已有1770名志愿者完成了血样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中的一员。(记者 李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