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党纪安:扎根基层在迷茫中寻觅沉淀

 

2017-01-13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党纪安),2012年7月从宝鸡文理学院语文教育专业毕业后参加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白水县委办公室。2013年7月通过陕西省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任大荔县安仁镇安一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职务,期间被组织部、宣传部、团县委等部门评为最美青少年、大荔好青年、十佳大学生村官等称号。2016年9月参加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聘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被录取为安仁镇干部。

  回首毕业四年来的工作生活,这一路我感动着,我体会着,我付出着,我收获着,我前进着,我快乐着……

  志愿服务,迷茫中寻觅一种沉淀

  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毕业生几乎都会有“峰回路转疑无路”的迷茫焦虑,但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让我感到“柳暗花明又一村”。通过面试、培训我被分配到了白水县县委办公室。从值班室管理到常委会议室管理,从收发文件、会议通知的文秘组到负责信访接待的信访组,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与社会接触的学习,不像早已习惯的象牙塔学习,我慢慢地体会到了学校所不能给予的一丝成长,沉淀了宝贵的财富,完成了一名大学生向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服务期满后被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评为优秀志愿者。

  村官服务,让青春在基层中闪光

  2013年7月,我参加了陕西省选聘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的考试,最终顺利出围,来到安仁镇当了一名“村官”。自任职以来,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所需所求,与村主要干部一起,先后多次到县有关部门争资金、跑项目;结合全镇冬枣发展实际,建立了淘宝商铺,并规范运营,开辟了全镇青年创业和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不忘在宣传、创新上下功夫,成功建立“仁者安仁”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安仁镇党建云平台”网站也成功开通运行,成为了全市第三家、全县第一家获此授权的成员单位,并顺利获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通讯员单位。为掌握政策形势,先后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在山东西霞口村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大学生村官网在北京举办的“大学生村官阳光创业座谈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中国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

  时间如白驹过隙,伴随着欢笑与汗水走过了三年的村官生活。

  脚踏实地,在新岗位中稳步提升

  2016年4月至9月参加了大荔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培训班,后被分配到住建局城建股,主要负责燃气安全、防汛、创建等工作。如何尽快实现从乡镇干部向住建人的转变,这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

  如何做好角色转换,首先必须加强学习,克服心理上、思想上的障碍,准确认识自己的工作和所处的位置。以前在乡镇工作大多是基层群众虽然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是管理燃气安全、防汛这些工作还是第一次接触,一定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陕西省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政策法规,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职位和工作的变化中使自己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尽快了解新的业务,适应新的角色,从而完成乡镇干部到业务干部的转变。

  刚刚来到住建局,自己首先要明确定位,尽职尽责。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与股室同事之间的关系;二是与单位同事之间的关系;三是与下属单位的关系。工作中有容人气度,坚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原则,以良好的角色形象赢得大家的支持与帮助;心中树立大局意识,有全面观念。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创新,定好位。

  面对繁杂的各项工作,首先是要从头学起,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向他人学习,学习不懂得问题及处理工作的方法;向自己学习,在陌生的工作面前,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做最好的自己,做好各项工作。
  在燃气安全管理方面,一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与各燃气企业签订燃气安全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的责任细化,使监管更加到位。二是大力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坚持不定期对燃气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三是狠抓燃气安全问题整改落实,共发出整改通知书7份,并在取缔了平民街道流动加气站,有效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重点在建项目监管方面,做好工程进度的统计及问题上报处理、城市临街建筑楼体亮化工程实施方案的起草、亮化设计方案及亮化工程进度的统计、立面改造清洗工作。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干好,实践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的能力,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

  面对新岗位的挑战,工作平淡枯燥,但每天都在收获,不管是批评建议,还是赞许肯定。《平凡的世界》里所说:“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也要心平气和地继续耕种。”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铺就自己的路,然后风雨兼程,留下一个稳健的背影。(党纪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