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我们都是深秋里最温暖的色彩

 

2016-10-28 08: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和很多志愿者一样,今年,我们带着满怀的憧憬,在志愿者这条路上走过了第一个夏天,进入了第一个秋天,即将迎来第一个冬天,然后,就是下一个春天……

  像个迫不及待的俏皮孩童,第一场大雪肆意纷飞,只愿你内心依旧温暖——致那些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支教在边远地区的你们,致那些坚守在基层岗位热心服务的你们。

  我之所以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深深受了前些年来自厦门大学的那个女孩——殷烃娟的影响。那时候我初二,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各知名大学的大学生支教老师,她们活泼可爱,真诚朴素的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当中。那时候,在我的眼里,在很多同学眼里,她们无所不能,就像挂在天空的星星一样,闪闪发光,然后照亮整个黑夜,静谧而美好。我的第一个支教老师殷烃娟戴着大大的黑框眼镜,白皙的脸上总是展露着宜人的微笑,那笑容像春天一样给人希望,让人安心。她节俭朴素,竭尽全力去关爱并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学生,抚慰着他们幼小的心灵……就在那一刻,我懂得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从此“支教老师”这个称呼在我心里变得无比高尚,她所做一切被我看在眼里,于是我在心里偷偷种下了一个愿望: 长大后我也要去支教,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最真挚的情意。

  大学刚毕业,我果断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网上报名时,我在服务项目选项中毫不犹豫点选了支教。很庆幸,我终于通过面试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同时很遗憾,我虽然在业余时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却不是师范专业毕业,所以并没有如愿分到支教行列。为了学生获得更专业的知识,支教老师多半是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和来自不同学校的研究生。刚开始时,我内心还是挺失落的,甚至想过,既然没有分到支教行列,干脆退出这次志愿服务罢了。在心里挣扎一番,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刚被分到机关单位后,我总是被手头简单却繁琐的工作闹乱了心思,总有一种荒废青春的感觉,总觉得整个人是飘忽的,我知道,我的心还在依恋着“支教”,这期间我背着家人想了很多办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努力下,我争取到了一个到农村支教的名额,然而,支教的希望还是破灭在家人的反对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随领导下乡,亲自接触了百姓,了解了他们的生活,享受着她们的朴实所带给我的舒心,我终于意识到我工作的意义,奋斗在富民道路上,不由而然的就有了前进的力量。几经波折,我告诉自己:千万别将志愿服务的日子当做一种煎熬,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无论是支教还是服务在基层。因此,披星戴月的下乡生活不再是前进道路上的牵绊,越是路途颠簸,越是秋风萧瑟,我的内心越是平静和温暖。我只知道,百姓满意,我便满足,幸福比寒冷来的更猛烈,知足!

  没能去支教,但我却关注着支教团的故事,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账号分享的文章里,我读出了满满的感动,我知道,她们一直都是走在路上的自己,她们会比我给孩子们更多更宝贵的知识和见解,给孩子播种更伟大的梦想的种子。比如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的郭璋,那个在刘家洼学校支教一年的女孩,她带着承诺再一次来看她的娃儿们,她的真诚也深深影响了一群可爱认真的娃儿们,若干年后,娃儿们当中总有一些是因为她而默默努力着考入她所在的大学。看了郭璋分享的视频,一提起离别就特敏感的我哭的一塌糊涂,从视频中哭泣的女孩眼里,我看见了曾经的我和我的支教老师难分难舍的画面。那画面太真太美好……你要知道,因为你,孩子们会爱上你待过的每一个地方,爱上你踏过的每一寸土地,收藏被你看在眼里的每一处风景,孩子们的眼睛干净的一尘不染,就像湖水一般清澈。

  比如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陈枭,在祖国母亲生日到来时,他选择和孩子们一起为祖国母亲庆生,共同仰望同一片蓝天。他微微前倾,弯下腰身只为小姑娘能够得着他的身高,为他系上红领巾。他看小姑娘的眼神使我颇为感动,那眼神里溢出满满的关爱和责任。总有一个孩子会因为你而努力考入你所在的大学,你为她们导航,更为她们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你也许不知道,你在孩子眼里多么可爱。

  比如说徐述腾,因为爱与责任,他将脚印留在了鲁史小路的家访途中。愿你们在责任与爱里愈行愈远,愿你们蓦然回首看到的都是美好与感动!

  还有很多这样的支教老师,ta们都是我们心中最可爱最美丽的人。 我的支教梦想有那么多优秀的志愿者在完成,而我,更需要在自己的岗位认真负责,每一种付出都有它独特的意义,其实,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才是志愿服务的本质意义。因此,即使加班到很晚,我也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愿服务于基层的我们也能将青春过的有滋有味。

  这条通往单位的街道我已来来回回的走过近3个月了,我会收藏它随岁月而渐变得面容,让它见证我的每个清晨和傍晚。栅栏里是我大爱的柳条和红叶,虽是深秋,但这条路依旧温暖。

  亲爱的志愿者们,时间告诉我们,我们都是深秋里最温暖的颜色,愿我们不浮不躁,认真走过每一个不可多得的今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