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吹响西部号角为最美青春人点赞

 

2016-08-23 15: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人生中总有一些事,一些人和事让人难忘,曾几何时,人们常被“人活着为了什么 活着有什么意义?”这样的问题而困惑,找不到人生的坐标,碌碌无为地结束了自己的一生。这样的人生是平庸的人生。

  当支援西部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同你一样把最美的青春献给最美的基层。有人曾经这样写到“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有一种纯粹你没有靠近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崇高。”这种生活就是志愿者的生活,这种快乐就是志愿服务的快乐,这种纯粹源自于志愿者那颗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当背起行囊,踏上去西部的列车时,每个大学生志愿者的初衷都是一样的,服务基层,建设西部,不为名不图利,只为有个无悔的青春。这是一群你来自边关他来自内地,从五湖四海来,奔向祖国的天南地北;这是一群刚踏出校园的青年怀着激情,唱着高昂的旋律,向着西部出发,在北国的边陲小镇,在茫茫草原的毡房,在西部戈壁沙滩,在雪域高原牧场,在海南岛的亚热带丛林旁,在中部平原的村庄有着一群不知疲倦的身影;你们在美丽基层从事1-3年的志愿服务,涉及着支农、支教,扶贫等专项志愿服务。但是泥泞挡不住你们前进的步伐;风雪消磨不了你们奋斗的意志;艰苦改变不了你们的初衷;其中为了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甘为孺子牛,所以我骄傲我是志愿者,点赞最美青春人。

  其中多少人放弃报酬丰厚的工作;多少人选择远离繁华城市的灯红酒绿;多少人独在异乡为异客,仰望星空;服务期满后又选择留在那里,把他乡当故乡;默默地奉献着,无私地耕耘着,为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无怨无悔,他们是多么的平凡,多么的渺小,正是这种平凡的力量汇聚成了追梦的河流,正是这种渺小堆成了巍峨的山脉;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名字注入了西部建设发展的烘炉.有人曾经这样赞美,他们在西部偏远怀着一种精神叫奉献,它在我们的生活中缓缓穿行着……,这些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他们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清新飘逸,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情无私,他们阳光开朗,他们真诚善良,他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这些年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志愿者,是的我骄傲我是你们其中的一员,然而在西部的热土上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让我用哲人的话来表达对大学生志愿者的赞美,那便是有一种幸福叫奉献,为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的事业而奉献自我,得来的是尊敬和歌颂,是值得的。那是人民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事业的需要。奉献的血汗没有白流,因为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开拓出了一代风范,带动了一代人的激情,激励了一代人的强劲,鼓舞了一代人的精神,甚至于流芳百世,成为激励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如今你们已经成为西部最可爱的人,最美青春人。这群人就是在践行着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是的,人生的价值是给予而不是得到,是付出而不是索取,这就是人们提倡的尽己所能,不计报酬,

  为无私奉献最美青春人的精神点赞。

  岁月终将流逝,青春终将交替。但是在一届又一届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眼里,青春不会老去,梦想不会老去。祝福每一为志愿者,梦就在前方,奉献与创新永远在路上,为美好而共勉。(周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常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