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不忘初心就是兑现选择西部的诺言

 

2016-09-18 15: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的西部计划服务经历使我对志愿者的含义理解的更为深刻。作为服务于项目办的志愿者,不但要干好单位本职工作,还要联系好、服务好其他志愿者,掌握所有志愿者的动态,及时做好协调工作。

  一年来,我觉得这个团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工作中我们并肩作战,一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业余时间我们一起爬山、一起做饭,彼此分享自己的趣事。当哪位志愿者遇到挫折,有一群志愿者或去他的住所,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去关心、去鼓励。去年冬天,志愿者郭佩佩生病住院,家在汉中的她,家长不在身边,同在住建局服务的志愿者任欢就主动担起了照顾她的担子,忙完手边的工作,又去医院看生病的伙伴是不是需要换药了,是不是饿了,到了饭点,她亲自做饭送到郭佩佩的病房。六点以后,是病房最热闹的时候。三五个志愿者一批又一批的提着水果去看望生病的同伴。志愿者王堃生日的时候,大家一起商量,要给他一个惊喜,大家一起定了生日蛋糕,一起买菜煮火锅,一起唱生日快乐歌。

  如果志愿者团队是一个家庭,那么项目办就是志愿者的家,如果有哪个志愿者来县委大院送文件,总要顺路来团县委转一圈,聊几句。当项目办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大家总是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今年国家为志愿者涨了补贴,配套了社保,省市项目办将补贴发放后,团县委领导,一再叮咛,让我一个个去核查看志愿者的补贴是否已经发到卡里。当省项目办将《西部计划执行方式调整工作实施意见》下发后,县项目办安排专人负责志愿者社保办理工作。其实,在我看来社保是关系到我们志愿者切身利益的事情,领导却比我们更着急,每次机关开会总要问志愿者社保的办理进度,督促加快进度,有时候不清楚的地方亲自打电话与省市领导沟通。志愿者不管在哪个单位服务,当提及志愿者的时候,领导总会说“我们志愿者”。这些细节,表现出了项目办对我们的重视和关爱。

  西部计划是一个平台,更是一块磨刀石。尤其我很荣幸的分到县项目办服务,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两会”、参加植树护绿、在端午节、元宵节组织开展了一些节日活动、在大型活动中组织志愿者担当颁奖礼仪和现场工作人员等。在一个个活动中使我和其他志愿者的关系更加密切,人际关系更加广泛,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除了志愿者工作,我还担任陇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项目专员,全程参与了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从筹备成立到运营,并通过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发起新浪微公益,为陇县东南镇重症患者尹来友筹集医疗救助款,帮助患者渡过难关。同时协助单位同时搞好“先心病”救助项目的相关工作,细心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解答。这些工作的开展使我更加体会到帮助别人后所收获的那份喜悦。助人即自助,帮助别人就是去兑现当初参加西部计划的诺言,将自己的青春贡献给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人们。

  坚持不断学习是保证一个人不落伍的秘诀,学习领导讲话、学习时政热点、学习工作技能。8月份秦宜智书记给陕西省丹凤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回信。秦宜智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志愿者的工作,勉励他们要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努力做有梦想、肯吃苦、不放弃的奋斗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光彩、体现价值。项目办通过志愿者例会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秦宜智书记回信,并作了简要解读,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备受鼓舞。其实作为一名志愿者,令我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一种被需要。那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只有被需要才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奉献不在大小,一次爱心义卖给八渡镇党家河小学的学生送去了学习文具,看到他们高兴的表情,我们感受到了价值所在。去西城社区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普及课外知识,开展活动,也是一种价值所在的体现。在一次次的被需要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了解时政热点是青年关心国家大事的表现,也是志愿者参加各类招考的知识储备途径。我们充分发挥志愿者团支部的作用,学习委员负责整理大家搜集的学习资料,通过qq群上传和聊天窗口即时发送时政热点。渐渐地在志愿者的团队里学习氛围逐渐变得浓厚起来,偶尔还会针对某个热点事件在群里分析、讨论。

  一年时间很长,也很快,转眼间已经是服务第二年了,回想起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感觉到特别充实和有意义。“四讲四有”中有这么一条,叫做“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我觉得也是对我们志愿者的要求,参加西部计划就是选择了奉献,在奉献中我们要长知识,增才干,在志愿奉献中磨砺自我。西部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我,在志愿服务中坚持虚心学习、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积极参与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将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将自己的工作干好,就达到了有作为的要求。同时,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的态度,让青春与志愿同行,让青春无悔。(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赵辛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