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读书不进更读人 寒梅落尽便是春

 

2016-08-19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陈少文老师曾说,读不进书的时候,多读一些人;不想读人的时候,多读一些书。两样都不想读的时候,多走一些路。走着走着,就又想读了;读着读着,就又想走了。从了解西部计划到选择西部计划,我纠结了一年半,当初去交表格的时候,和团委老师聊天,她说她一直以为我会考研,没想到我选择的是西部计划,可能是因为我读不进书吧,所以想要多走一些路,多读一些人,寒梅落尽便是春,等待经历过后,或许就是全新的自己,才能好好的“读书”。

  来美姑县半个多月,来乡里一个周,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触。记得刚来乡里的第一天,书记和乡长把床上用品和住宿给我安排好,并亲自给我搬行李搬床,同事们给我搬了床垫和新的凳子,这种亲人般的关怀与照顾,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充满期待。对于一个刚来的人,第一天我本不用工作,他们也只是让我看看,但是当我看到所有人都在忙碌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时候,一个人闲着感觉是如此的不自在,于是我搬出了电脑,和他们一起工作,连续几天加班到一两点,早晨七八点起床继续工作。对于我来说,长这么大绝对是第一次,但我没有怨言,这主要是因为一个人——乡人大主席曲比晓洪,他一个快五十岁的老头,来这个乡才一个多月,并没有因为他是人大主席,就只是指挥我们做,他努力的去工作着,我们工作他工作,我们加班他加班,我们休息了,他还在工作。他告诉我说,他高中读了就考工作,刚开始工作才十八岁,什么也不会,一步一步的学着就这样干了几十年,乡里的许多职位他都干过,年轻的时候就一直严格的要求自己,到了现在,要是工作任务下来干不好,他就睡不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真正的基层工作。说着基层工作人员,很多人总会想到就是混日子,从青春混到退休,从充满激情混到拖拖拉拉、懒懒散散,可在他的身上,我学会了,在一个环境当中,哪怕有一些人是在混日子,但只要你想并能坚持,一样可以成就自己,他是这样,带我们来到美姑的团委副书记也是这样。我很庆幸,刚走出校门,就遇到很好的几个领导,给我进入社会上了重要的第一课。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至少现在,我能意识到自己需要学的还很多很多,未来的路还很长。

  曾经有老师对我说,一个人的一生,有苦有甜,年轻的时候过得太安逸,年老的时候我们也许过得更苦,所以年轻的时候不要总是想着安逸,有些苦你吃过了,才能明白生活的甜,才能把自己平凡的一生过得有些许的不平凡。哪怕只是一名志愿者,我也在告诫自己努力的过,不要用一两年的时间,把自己变成了废人。这个社会,并不会因为你弱就对你有多照顾,相反,你太弱,换来的更多是怜悯,但一生都被别人怜悯,活着又该是多么悲哀。我虽只是平凡人中的平凡人,没想过能有多大的成就,但至少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去生存。就像选择志愿者,如果说一点补贴也没有还需要自己倒贴的话,我不一定会来,并不是我太功利,而是身为农村的父母辛苦的养我们四兄妹,又辛辛苦苦供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一毕业,我非但没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连自己的生存都难,又怎么去谈奉献,出了校门,就不敢再像以前一样,那么肆无忌惮的消费父母的爱。现在我能在短短的人生中经历那么一点点不按部就班的事情,能那么自私的选择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已经是父母对我的最大信任。

  现在都还有许多朋友不理解,聊天的时候总说我一开始路就选择错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我始终相信,认真生活的人,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人生需要自己去探索,最终的我们能走到哪里,要看我们对自己有多狠,对与错我尚且不知道,我能做的就是认真生活。现在才刚开始,会后悔吗?也许,未来的事谁知道。别人问我,我只能说也许我会后悔,因为在我干志愿者的时候,同班同学早已找到稳定的、高薪的工作,一年或者两年以后,别人或许有车有房,而我可能连工作都没有,但我想,如果我活80岁,我的人生才走了四分之一多一点,如若我按部就班,那我用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去生存,到离开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回忆自己的一生。当然,会有许多人质疑,人生有许多的体验,为什么非得选择这个?是的,人生路有千万条,人生有许多更精彩的事,有更具有挑战性的路,但那又怎样呢,我偏爱这一条。实际上,选择西部计划,只是恰好我喜欢,又多了那么一点勇气,所以我来了。没有走过的路,没有谁能够斩钉切铁的说出对错,在年少轻狂的时候遇上自己喜欢的事,如果可以多一点勇气,先去闯一闯,哪怕头破血流,至少你曾努力过。什么选择都是由失去组成,任何的失去总会有所收获,我们没去做,又怎么去评价值得与否?

  我们都要相信,多一些经历总是好的,作为志愿者,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的去学习做人做事,这样才能不辜负我们的选择,不辜负我们的青春。我们没有本事,所以要不畏辛苦,我相信寒梅落尽便是春,我们今天的一切辛苦都是为了明天我们能更好!(美姑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杨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