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研支团“开学第一课”微博直播机器人

 

2016-09-01 10:14:00   来源:西安交大新闻网   作者:李彦龙

  新学期马上就要到来了,西安交大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新老师”们正在忙碌的准备着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不同于以往,今年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开学第一课”将登上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学第一课”的微博直播平台,面向全国展示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风采。

  据了解,西安交大和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六所学校将作为首批高校参与此次微博直播。西安交大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将在直播中给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课程将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一直播”平台面向全国直播教学过程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施甸小分队合影。

  在此次直播中,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熊静茹、常昊天分别向全国观众直播生物课《奇妙的细胞》和以“我与赛艇”为主题的讲座,随后研支团成员李经纬和王涛将在直播中展示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课外科技兴趣小组的活动场景。为了在新学期第一课上更好地讲述课堂知识,熊静茹特意准备了“细胞模型”教具,李经纬更是将自己在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刚刚使用过的机器人带到了支教地。如此认真的备课,就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完美的第一印象,让他们对自己的课程充满兴趣,对新的学期充满希望。

  据悉,自2002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坚持在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十四载时光,目前为止,共有124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奔赴内蒙古、西藏、云南、陕西等西部贫困地区从事基础教育服务等工作,直接服务贫困地区学生逾万人。十四年来,一批又一批交大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辛勤付出,为改变祖国西部教育面貌做着自己的努力,在他们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共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0余人次,涌现出了一批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彭勇刚、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武泽成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支教团团队还多次获得陕西省、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交大研究生支教团多次受到共青团中央和志愿服务地的大力赞扬,大量的支教团成员因为支教而爱上教育事业,在返校升读研究生的过程中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继续发光发热,并在毕业后投身西部教育事业。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积极传播交大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精神风貌,生动阐释了交通大学“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精神,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他们“支教一载、扎根西部、志愿一生 、服务国家”的青春誓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