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体验:初到高原青春向花儿一样灿烂

 

2016-08-25 10:08:00   来源:西小交向西向远方   作者:李彦龙

  这是初到西藏,我在朋友圈里写下的文字。来到拉萨,首先能感受到的,就是这里雄奇、峻美的自然景观,以及那神秘、古朴的风土人情。这两者相互交融着、渗透着,共同构成了雪域高原独特的风貌,令人神往,也让人为之迷醉。

  一转眼的功夫,我和宪增到这里已经有二十多天了。从最初的团区委培训,到现在正式进入支教岗位,我们对于西藏,对于支教,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未来一年的支教生活,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有爱的研支团大家庭

  初到拉萨,我们还没来得及瞧一瞧布达拉宫,便到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同千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参与了团西藏区委组织的为期十天的培训。上千人在一起上课、吃饭,对于我们也是颇为新鲜的感受。除了团区委精心组织安排的一系列讲座外,这十天当中更让我们难忘的是来自全国二十三所高校的一百多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结下的深厚友谊。

  在藏职院支教的一共有四所学校十四名志愿者,在培训期间我们十四个人便开始了“串联”。每到晚上休息时,便相约操场,以游戏的形式增进大家互相之间的了解。在培训的最后晚会上,我们藏职院志愿者还一起表演了一个节目——以朗诵、广播体操加上三句半的形式,回顾我们的培训生活,赢得了满堂彩。

  而晚会上最出彩的节目当属二十三所高校研支团成员表演的锅庄舞了。在藏族音乐的伴奏下,全场观众随我们一起起舞,把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而为了排演这一舞蹈,我们也是耗费了很大的心力。藏族舞蹈看似简单的动作却也隐藏着很大的玄机,一群人想要跳得整齐更是不易,非要配合着音乐的鼓点,也才能把藏族舞蹈的奔放热情展现一二。烈日下,音乐一次次从头放起,舞台上,我们大汗淋漓。霓灯下,我们这群人最后跳起锅庄,散场后,谁也不愿离开。“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今后,我们将在自治区的角角落落开展服务,传递知识,播撒爱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道一声珍重啊,朋友们,我们有缘再见!

  藏族小伙儿“小葱”

  “我叫钟宪增,大家叫我‘小葱’就好。”藏职院志愿者一起做游戏时,宪增是这么介绍自己的。后来,大家发现,这个山东小伙儿“小葱”,更像是一个藏族同胞。

  宪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户外爱好者,骑行过川藏线,爬过五千米以上的雪山,是交大利涉大川登山社的社长。长年的户外经历让他的肤色十分黝黑,面颊隐隐发红,俨然一副高原资深人士的面庞。

  来到藏职院后,因为还未开学,所以吃饭需要自理。宪增犹爱路边的藏餐茶馆,一壶甜茶,一碗藏面,一碗牦牛肉粉丝汤就是他的饕餮大餐。尤其是藏式酥油茶,我们其他人纷纷表示接受不了,他却视为珍馐。至于他为什么如此钟爱藏餐,他和我们聊过他一年前骑川藏线的经历——

  川藏线山高路险,比之李白笔下的“蜀道”不遑多让。318国道汽车走尚且“气喘”,对于自行车骑行更是一大挑战。他们一行人一路风餐露宿,吃的是藏餐,住的是藏族农家。有一次路遇大雨,他们冻得快要昏死过去,好不容易寻得一农家住宿,主人给他们提来一壶热腾腾的酥油茶,把他暖了回来。从此,他便对于这一系列的食物有了很深的感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