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研支团开展感恩活动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6-06-30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彦龙)“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为了全方位实施“感恩”教育,全力营造“感恩”文化,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所学校开展了“学会感恩,与爱同行”的感恩系列活动。

  在西建大赵宇晴、陈伟萍所支教的马畅镇中心小学里,有一群不爱说话不敢说话的孩子,他们需要被关注,需要被关心,需要被关爱,他们叫做留守儿童。常年缺乏父母爱护的他们,不懂得感情的付出与给予,更没有人教给他们学会感恩的重要性。为此,两名老师共同开展“感恩陪我长大的那个人”的班会及家访系列活动。首先,带领校内的数百名留守儿童观看感恩主题的专题片,让孩子们自己感受感恩的意义;接着两名老师用平实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爸爸妈妈工作的不易,以及抚养他们长大的爷爷奶奶为他们的付出,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的重要;其次,让留守儿童创作以“感恩陪我长大的那个人”为主题的手抄板或画作,并让孩子们讲讲与陪他们长大的那个人之间的故事,在点滴的回忆中,有些孩子不禁留下了眼泪。最后,两名老师带领两名最小的留守儿童进行家访活动,为本次感恩系列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马畅中学里,支教团成员宋雨泽、张书苑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开展了感恩系列活动。支教团成员联系学校后勤处、政教处在各个班级进行感恩活动教育,并且制作感恩为主题的黑板报。并且以学雷锋日为契机,进行了“清扫街道卫生,争做校园雷锋”活动。利用下午自习课的时间,组织学生对校园周边街道进行清洁打扫。镇上居民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纷纷对马畅中学的师生表示感谢。通过对周边环境的调查了解,支教团成员宋雨泽、张书苑得知马畅中学附近的敬老院中老人生活较为孤单,为了加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培养学生尊老爱幼的品性和陪伴孤寂的敬老院老人。支教团成员开展了敬老院慰问活动。两位支教团成员通过在敬老院帮老人洗衣服、剪指甲,给老人表演节目等形式的活动,增加了学生们对老人的敬爱之情,同时进一步明白感恩的含义。

  槐树关中心小学及初级中学也开展了“学会感恩,与爱同行”的感恩系列活动。在槐树关中心小学内,西建大研支团的薛潇颖、李媛媛为洋县槐树关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举行了“感恩母校 梦想起航”的主题活动。学校领导、毕业班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典礼。活动上,178名毕业生和老师一起回忆了六年来的点点滴滴,满怀感慨。随后,毕业班班主任为各位同学送上了祝福,祝贺大家即将顺利结束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迎接新的初中学习,愿大家在新的环境下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接着由六(1)班的王叶同学发言,她深情回忆了六年来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兢兢业业的指导,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与眷恋之情。同时,也对这一年来陪伴他们的西建大支教团的老师们表达了不舍与感谢。随后,支教团成员也对这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所有这一年帮助过自己老师师和孩子们表达了祝福和感激,并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进行了表彰。希望孩子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做最优秀的自己。最后,同学们依次上台在西建大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旗帜上签名留念。

  在槐树关初级中学里,支教成员李珂胤、方英杰举行了以“感恩”为主题的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以班主任真实而感人的致词开始,点明班会“感恩”的主题。班会分为“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停止抱怨,学会感恩”3个环节。首先,伴随着一首优美旋律,同学朗读了对父母一系列感人故事,勾起了大家对于父母之爱的感动。我们感恩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爱,便是我们主要的感恩理由。班主任与同学之间接触交流,说出你“最想对父母说的话”、“最想对老师说的话”、“该如何的报答父母”、“该如何报答老师”。随后,班主任告诉大家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应抱有感恩之心。大家无不为之动容同时也深深的理解了感恩的意义。以前总是抱怨生活,抱怨父母,抱怨社会的不公平,抱怨教育制度的不完善,但其实,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所拥有的远远超出了我们所需要的 。留心一下周围的人和事,应该明白,我们应该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感恩。最后,班主任总结讲话,告诉大家珍惜生命,珍惜拥有的一切,珍惜他人为你的努力和付出,请停止抱怨,常常抱有感恩之心。本次班会得到了班委和各位同学的积极配合,开展的十分顺利,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通过此次班会,表达了对大家,老师和社会的感恩之情,也深深的领悟到了感恩对人生成长的重要意义。此次班会结束后,同学们定能常常怀着感恩之心。

  此次开展的感恩系列活动,既能为学生们带来思想上的洗礼,又能在从不同的活动中让学生更好的体会感恩的重要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表示,将带着这样的感恩精神,在服务地站好支教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