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家访纪实:小身躯背起了大半个家

 

2015-10-26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正值秋忙,深山幽谷里,这时候最忙碌的农活就是收玉米、割玉米秆。玉米,被这里的人称作苞谷。许多家的孩子期盼着苞谷成熟的日子,因为他们的父母会在这个时候赶回家来收苞谷。

  有的孩子满心欢喜,有的孩子却没有那么幸运。

背起比自己高两倍的秸秆。除了学习,农忙家务就是她的全部。李计璇 摄

背起比自己高两倍的秸秆。除了学习,农忙家务就是她的全部。李计璇 摄

  小身躯却要担起大责任,就像上面的这个小女孩,她并没有能感受到父母归来的喜悦与幸福,今年还是如同往年,没有了期盼。小小的身躯背起了大摞的苞谷秆,担负起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家庭重担。今年的她,还不满十五岁,迫于家庭因素才读四年级。

  十月中旬的时候,我去了她家进行家访。家里的长辈只有奶奶,她的爷爷在云南玉溪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补贴家用。她的母亲早在她三两岁时就改嫁去了浙江,从此再无音讯;她的父亲也即移居去了云南玉溪,另娶他人,生养了四个孩子。这两个人都不是称职的父母,可憎可恶,最可怜的却是孩子。而她,自小没有父母疼爱,甚至十多年再未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几乎没有得到过父母的抚养生活费。

  据了解,她还有一个大姐,曾与这个父亲和后妈一起生活,最后由于忍受不了家庭的压迫,离家而去,至今不明下落。同在的还有一个小妹,和她一起在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的为民小学读四年级。在这深山里,两个姐妹与奶奶相依为命。

姐妹二人每天都要准备喂猪吃的草。李计璇 摄

姐妹二人每天都要准备喂猪吃的草。李计璇 摄

  家访过程中,我从她的口中得知了更多令人心寒的事情。几年前,她辍学离家在外打了一年工,小小年纪吃遍了数不尽的苦。如今,她回到了自己的小山村继续读书,却还要面临着来自父亲和后妈的威胁,面临着和她大姐同样的压力。当我和奶奶聊起这些话的时候,奶奶只是对我一笑,笑的却是那么的无奈。当我对奶奶说,有任何困难尽管说出来,我们会尽力去解决,奶奶却也不再说什么。

  秋意凉,奶奶满眼的心伤。

  家访结束时,已经是下午的六点,她说她还要和小妹去地里扛苞谷秆回家来用。我当即表示要和她们一起去,这才有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幅画面。姐妹二人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捆绑好秸秆,一前一后走在田间的小路上,背起了大半个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