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大山深处坚强女孩有个大学梦

 

2016-01-22 10: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不想像多数彝族的女孩一样十七八岁就嫁人生娃娃,我想读书,想要上大学!”说这句话的是彝族姑娘罗美李喜,也是这一次我们家访的对象。在她清澈的眼眸里有对知识的渴望,有对未来的憧憬。

  李喜家在很高的山里,由于一开始我们走错了路,所以李喜的三爸专门开了三轮车来接我们,破旧的三轮车一路摇摇晃晃向山上高处开去,从车门望出去就是直直的悬崖,而我们通过的路也就比三轮车宽一点点。坐在摇摇晃晃的车里仔细的打量这个女孩,发现她长得十分的漂亮,但是衣服却是穿的异常的单薄,手不时的放在膝盖上,因为那里已经破了一个洞了。

  到了李喜的家能明显感觉到气温变冷,我们已经处在这大山很高的地方了,李喜的父母十分的热情,在和他们闲谈中我们了解到李喜母亲常年疾病在身,家中孩子较多。罗美李喜有两个姐姐,大姐姐现在在美姑工作,二姐姐在高中时就辍学早已嫁人,最小的妹妹才四岁,刚刚进入幼儿园。李喜曾在初中时就因为家中负担不起学费以及妈妈生病要照顾妈妈而辍学的三年,在她的争取下又回到了学校,并且考到了峨边最好的峨边中学高一实验班。

  李喜的爸爸是一位朴实的彝族农民,他告诉我们很愧对家里的几个孩子,由于没有钱供她们读书,二女儿很早就嫁为人妇了,大女儿的成绩很好当时已经考上乐山一中,但是却没有钱送她去读书,因此大女儿没能去乐山一中上高中。现在家里还有两个女儿要上学,在学费方面仍旧十分的困难。但是他说道只要李喜愿意学,好好学习能够考上大学,他说什么想办法也要供她读大学。李喜的妈妈典型的彝族妇女带着彝族传统帽子,身材胖胖的,但是这却是因为疾病带给她的。李喜妈妈的汉话说的并不是很好,但是我们隐隐约约还是听懂了她说的,李喜的二姐姐当年因为实在没有能力供她上学,所以妈妈用三十元钱哄骗她辍学回家了,这一直是李喜妈妈心里的愧疚。她希望李喜能好好的顺顺利利上完高中,可以考个好大学。

  由于还要去另一位同学家,李喜带路把我们送下山,一路上她向我们敞开心扉的聊天。聊她童年的趣事,聊天上学的地方,聊她的姐姐们,聊她的梦想。这个开朗坚强的女孩愿有一天她的心愿能够实现,进入一所好的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蒲维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