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那一年的记忆像铁轨一样长

 

2021-08-11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瞧那天上的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就像我们的西部支教之旅,一场相遇一场缘,一程山水一程情。在这熙熙攘攘的世间,我未曾想过,与孩子们的缘分和情谊竟会如此的深切与热烈;我未曾想过,仅是念及“离别”便能泪满衣衫;我未曾想过,道一声再见需要这样的坚强......

图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的美景。徐欣宇 供图

  2020年8月9日,我带着“教师”这个新的身份,踏上了前往贵州的旅途。列车两侧有汩汩流淌的温婉水波,有郁郁葱葱的苍翠秀峰,望着远处云端若隐若现的层层山峦,我对在黔服务的一年生活充满期待。

  心怀敬畏站稳三尺讲台

  “小朋友们早上好,我是徐欣宇,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未来这一年我会是大家的数学老师,我们将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哦!”2020年8月31日,便是这样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令我与这39个小朋友相识。三尺讲台谈天下,一支粉笔写春秋。我以热爱为舵、实干为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图为合工大研支团徐欣宇在向孩子们授课。徐欣宇 供图

  “我要让孩子们明白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只需奋力向上攀登,面前还有未知便不停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面对教学我时刻心怀敬畏!

  “虽然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崇拜的老师,我会一直努力的!”“老师,感谢您的培养与关爱,您是孩子遇到的最好的数学老师!”“小徐,你这个班怕是老师们都要抢着接手啊!”大概在上学期期末统考结束后(平均分超平行班35%以上,与县级小学持平),耳边便时常有这样的声音,这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心中那颗“办好有温度有生命力的教育”的幼苗受到了滋润和浇灌。

图为岑松小学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师生合影。徐欣宇 供图

  这一年,之于学生,他们逐渐拥有不甘平庸和追求卓越的坚毅;之于家长,他们逐渐抛却读书无用的旧思想,在外打工时心中也多了份踏实与干劲;之于我,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变得更加浓厚......

  跨越山海拥有深情厚谊

  贵州的风景如诗如画,眸中所及清新明朗,而与孩子们的分别是注定的。我像个娇气的孩子一样恋恋不舍,记忆像蜿蜒的铁轨一样长,令我时常发着呆不作声响地哭了。

  工作日的清晨,叫醒我的未必是闹钟,可能是对孩子们的思念。“欣宇,你醒了没?班里的孩子在打扫卫生时一直念叨着你呢!问你怎么还没来办公室呐!他们等的花儿都谢了!”这些消息接踵而来,我总是被迫起身去接待我的小可爱们。我会永远怀念他们蹦蹦跳跳朝我走过来的样子!

  在最后一堂课上,我提了满满一兜的零食准备和孩子们开开心心地说再见,怕自己绷不住还邀请了队友。孩子们比我预想的更加不舍。看着他们红红的眼眶,我站在讲台上泣不成声。我无数次尝试着转过头看看他们,眼前却总是模糊的。

图为研支团徐欣宇向孩子们分发礼物。徐欣宇 供图

  因为测身高时看到孩子们穿着一双双破洞的袜子,我们急忙筹集资金为孩子们买了3000双棉袜;因为刺骨的寒风来袭时,有些孩子还穿着凉鞋,我们联系校友企业募捐了320双棉鞋;因为家访时看到了部分山区儿童窘迫的生活处境,我们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资助;因为学校里一位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孩子对生的渴望,我们义无反顾地为他募集手术善款......那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个个标准的少先队礼,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这是我们与孩子们的双向奔赴。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我们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师傅常鼓励我:“小徐,你上课时的台风很稳,这种自信值得我们当地老师学习,放手做,踏实干!”每每遇到困难时前辈们总会给予我们及时、有效的帮助,这是作为职场新人一生的幸运。

图为临别那天研支团徐欣宇与孩子们在校园合影。徐欣宇 供图

  学校老师们总是怕我们饿肚子,经常邀请我们去吃饭。王老师的白萝卜炖鸭、龙老师的芹菜炒牛肉 、万老师的熏肉、吴老师的酸汤炖猪蹄......常言道“抓住一个人的心,首先要抓住她的胃”,估计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被前辈们俘获的!

  离别的时候,萍姐跟我说:“欣宇,这一年我不敢跟你们接触太多,我舍不得,已经送走三届了,心里难受!”其实,她是真的很爱我们啊!热水器和洗衣机是她从家里搬出来给我们用的,厨房里时常出现的红油面皮、芒果班戟是她从县城回来时给我们买的。

  时间就像掌心握不住的流沙,在这人来人往的漫漫长路上,我们有幸携手走了一程。愿我们无论何时忆起这段时光,内心都是柔软、温暖、明媚的!

  彼此扶持成为坚实依靠

图为合工大第22届研支团剑河分队成员合照。徐欣宇 供图

  剑河小分队的四位志愿者分属不同的校区,在奔赴岗位前我与他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们之间的关系可谓是陌生的校友、巧合的搭档。莫名其妙的默契、始料未及的合拍、猝不及防的认可,因为遇见,欢声笑语便时常伴在耳侧。身处异乡的四个人在这一年中,成为了彼此最值得信任和最坚强的依靠。

  春夏秋冬依旧会交替往复的到来,我们都会不断地遇到新的人,发生新的故事,但是这个特殊又有意义的四季,会永远定格在记忆的长河里。

  (徐欣宇,合肥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服务于贵州省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岑松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