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这一年做孩子们的最暖心的陪伴者

 

2021-07-13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写下这段文字时,我已经要准备离开重庆了,离开我陪伴的孩子们,离开我的课堂了。

  我所支教的学校是塘坝中学,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我担任初一年级三个班的政治老师。上第一节课前,我模拟了无数次见到学生要说什么,接下来要怎么做才能让课堂效果达到更好。当见到我的130个孩子们时,望着他们一双双天真稚嫩、充满期待的眼睛时,我觉得准备的还远远不够,那时我暗下决心:这一年,我一定要做些影响他们的事情。

图为重庆市潼南区塘坝初级中学校校园。 许一博 供图

  初为人师,我一直在寻找一种和孩子们相处最合适的关系。刚开始接触他们时,我总想和他们多聊聊天,让他们喜欢上我,喜欢上我的课,可又害怕态度太过温柔镇不住他们。所以一开始我总是板着脸,一副很严肃的样子。有一天早自习过后,我发现一个学生在办公室门口徘徊。我把他叫了进来,他胆怯地和我说:“老师,你能去给我们上节课吗?这节课班级没有老师来。”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许一博为学生们上的第一节课。 许一博 供图

  那节课后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幸福的老师,学生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第一个想起我;同时也意识到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我应该担任的是“陪伴者”的角色,而不是“管理者”。

  从那之后,我渐渐多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当然更多的是以他们的朋友和哥哥的方式。我常和学生们说:“你们不要小瞧我,除了政治这一科以外,其他科目有不会的问题,或者生活上、情绪上有困惑,你们都可以随时来找我。”时间久了,我们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彼此之间就更加熟悉了,熟悉到学生们直接称呼我:老许、许哥。

  每次听到他们这么叫我的时候,心里是非常幸福的。我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想从很多方面了解他们。我也非常喜欢和他们一起玩耍,但出于老师的责任和要求,我仍然要严格要求他们,无论是上课认真听讲,还是课后完成作业,甚至是穿学生服不拉拉链,被我看到了也会批评他们。我对他们学习的要求一直很严格,我总是变着法地考知识点,让他们背题,也会在班级作业完成不好时发脾气。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对学生们的爱,希望他们成为学校里最棒的学生。

学生们在课后进行小组讨论。 许一博 供图

  熟悉过后,孩子们就开始调皮了,会让我给他们上体育课、带着他们玩。考试过后,他们向我要奖励、买零食,留课后作业时,也学会和我讲条件。有时我觉得很生气,但每天听到学生们午唱时,又觉得豁然开朗,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不管多么淘气、多么不爱学习的孩子,他们唱起歌来都是那么纯真、那么可爱。

  一年的时间,孩子的变化很多:考第一名时洋溢在脸上的喜悦和成绩不佳时对自己深深的自责,这是他们的进步;运动会上取得第一名,坚持跑到终点,这是他们的进步;校园文化艺术节上努力排练,上台表演,这是他们的进步;调皮捣蛋的孩子上课开始认真听讲,下课努力背题,这是他的进步;内向腼腆的孩子在校园里遇到我的时候会笑着冲我挥手说:“老师好”,这是他的进步。

  一次统计暑期夏令营时,我问一个孩子是否报名。平时一向开朗活泼的他低下了头,没有回答我,默默看着书。下课后,我问他要不要给家长打个电话征求下意见,他犹豫了一会,哭着对我说:“老师,不打了,我不报名,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了。”他的回答让我不知所措。那天我和他聊了很多学校外的故事,告诉他要好好学习,以后考上高中的机会还有很多。

  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孩子们在进步,我也要进步,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他们有更多的关注。一次考试,有个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通过与他的沟通交流,我意识到原因在于我。我授课时语速过快,导致所讲的内容学生们听不太懂。经过课堂信心反馈,我及时调整讲课方式,授课的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代班主任期间,一次因身体不适到医院进行治疗。那时心里一直牵挂着班里的孩子们,想立刻回去给他们点蚊香,让他们晚上好好休息。

学生在学校运动会上获奖。 许一博 供图

  与其说我是他们的老师,不如说我们是在一起相互陪伴,共同进步。我只能陪伴他们一年的时间,我想,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他们,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并让这颗种子茁壮成长,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我用一年的时间去思考,当分别时给孩子们留下些什么?我想过送给他们每人一封信,写上祝福他们的话;或者给每个人拍一张照片,当作我陪伴他们一段时光的纪念。

  在离别时刻,我想告诉他们:第一次离开你们,我是舍不得的。一年的时间真的很短,短到我还没有彻底地了解你们,短到我没来得及将所有的知识倾囊相授。我尽全力地记住了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愿在未来的某一天,在茫茫人海中,我们重逢的那一刻,听你们诉说成长的故事。

  (作者:许一博,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塘坝初级中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