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他们让我对田东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21-06-10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刘颖冲,是中国矿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20年7月,我来到八桂大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成为了田东二中的一名支教老师。从此,我和田东的故事,开始了。

  遇见

  遇见·这片热土

  列车傍晚到达田东后,落日的余晖洒落在脸上,伴随而来的还有我这个北方人从没感受过的湿热。汽车路过二中校门口,我扒着车窗、探着脑袋看向学校门牌,眼里满是兴奋。因为对支教的生活已经憧憬了太久,等真正见到的时候竟觉得有些不真实。路边的树是芒果树,摊位上的水果好多都没见过,一切都是新鲜的、美好的。一年后再回想和田东初遇的情节,让我留恋的已经不仅仅是这片热土,更是这里的的人和发生的故事。

  遇见·我的学生

  开学前我向学校申请了八年级物理的教学工作。随后,我成为了8个班,475位学生的物理老师。那时候,走在校园里,几步就能听到学生叫我“物理老师好”,我总是连连点头(脑袋说我好累,但心里却是乐开了花),一起支教的朋友笑称“刘老师桃李满校园”。两个月后,新到岗的物理老师分走了5个班的工作,教学压力减小了许多。学生们纷纷跑来问我为什么不教他们了。对不起,这一次我当了逃兵。

  遇见·小刘老师

  物理是八年级新开的课程。对学生来说,这是一门未知的科目,而对我而言,这是打开他们科学认识世界的钥匙。所以第一堂物理课,我给学生写下了“保持好奇心,多问为什么,学会思考与分析”几行大字,这是我希望他们能够拥有的物理学习态度。

  初为人师,认真负责是基本态度,教学能力则是育人根本。为了获得学生认可,我虚心地向物理教研组长请教教学方法,参与物理学科的赛课、听课、评课、磨课活动,逐步积累教学经验。我想让学生看到我的教学态度:不能因为自己能力的不足误了学生求知的路。

  成长

  成长·课上教学

  基于物理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的特点,每节课我都会给学生举出知识点对应的例子。比如:“密度反映的是物质内部的疏密程度,相同体积的海绵黑板擦和板砖,黑板擦内部相对疏松,而板砖更紧凑“、“地球是霸道总裁,对身边的任何物体都要吸引到自己身边,芒果熟了掉在地上是地球在吸引它,这就是物体重力的来源”、“照相机的原理是凸透镜成像,想要在自拍时让自己的脸小一点好看一点,需要增大物距,把手机拿的远一点儿”等等。结合多媒体资源,只要有物理实验的课,尽力做到现场还原或是播放实验视频,如扩音器中的声学原理、蛋糕蜡烛做小孔成像实验、利用流体流速大而压强小的特性让乒乓球掉不下来等(一年下来,学生好像更喜欢看我实验翻车 )。魔术般的实验往往会获得学生激动的掌声,可能这就是物理老师的魅力吧!同时,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对物理原理也能理解得更深刻,记忆更牢固。

  成长·课后辅导

  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我在班级里开启“考前提升训练”教学模式。学生们自愿报名,每天对参加的学生发布试题任务,力求做到一日一练,一日一改。学生内部结对互助讲解试题,每次考试训练为期两周。后来在第一学期共三次的考试测验中,我带的210和211两个普通班每次考试平均分和优秀率都能排到年级前三名。

  针对部分学生纪律性差,不守时的问题,上课我会提前两分钟在班级门口“堵人”,慢慢地学生们养成了上课不能迟到的习惯。对考试失利的学生,我会把他们叫到办公室疏导,提出他们前段学习期间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最后鼓励学生写一张“军令状”封存在我的抽屉里。等下次考试达到目标后,再取出来激励他们不被暂时的困难打败,化失利为动力。

  二中的学生,包括我所教授的班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广东等外地打工。日常工作中,我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还需要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为班级的跟班老师,和学生谈话也是常态。有时为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我会和他们的班主任老师一起进行心理疏导和家访。

  成长·课外活动

  二中的校园运动氛围很浓厚,刚好我也喜欢打篮球和乒乓球。只要晚上放了学,我总会主动和学生们“过上几招”。久而久之,学生们也喜欢主动来找我玩,特别是跟我单挑。赌约一般是:赢了老师可以少写一次物理作业,但是输了就得下次考试多考十分。当然结果一般都以我的胜利告终(除了有一次输了5桶泡面)。我发现用这种方式和学生打成一片可以更好地去激励他们,而且我们之间的师生关系也被拉得更近了。

  周末,我们常常会去各个乡镇的儿童之家做志愿活动,陪孩子们画画、做游戏和功课辅导。一些孩子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条件让人看了甚至有些“触目惊心”,如此艰难的环境又和他们的温柔懂事交织在一起,不由得让人心疼。这也更坚定了我选择来到这里的初心:一年的时间不长,为了让这里的孩子能够更加快乐地生活,我要在他们离开大山的路上尽可能多地提供帮助。

  感激

  报名研究生支教团时,我对面试老师说:“我想让那些遇到我的学生们,在很多年以后还能够想起来,曾经有这样一个大哥哥出现在他们的生命中,带给过他们知识和快乐”。没想到,这句话却印证在了我自己身上。所以我要感激,正是遇到了我的学生,我的生命中多了这么些可爱的人,也正是他们,让我对田东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我不是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西部,而恰恰是西部让2020-2021这一年成为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

  (作者简介:刘颖冲,中国矿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成员,服务于田东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