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次开心与幸福的“家访”

 

2021-05-18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老师,来我家过年吧!”“雷哥,我们家明天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来我家做客吧!”“老师,你吃过散子没?还有油香”……

  前两天,听办公室同事讲伊斯兰的新年——肉孜节就要到了。出于对陌生节日的好奇,又被民族特色文化所吸引,所以在课余时间向学生们询问了一些有关肉孜节的问题,比如如何过年呀?过年都有哪些好吃的呀?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班里很多学生向我发出了热情真挚的新年邀请。

  “肉孜节”,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意译为“开斋节”,为伊斯兰教的主要节日之一,也是穆斯林的新年。节日当天,穆斯林宴会亲友宾客,邻里之间相互馈赠节日食品,已成为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10个少数民族共同的民族节日。5月13日,我和支教团的小伙伴以及学校的张老师一同来到了距离学校12公里外的界梁子村,与孩子们的家人一起过新年。

  车行至界梁子村后,两边的墙就变成了葡萄紫色,透露出浓浓的民族气息。我们先后走访了子豪和梦瑶兄妹、雨萱和雨婷姐妹、佳琪和妍馨姐妹以及啸晓等四个家庭,又在张梓阳家里做了客,在茉莉花茶的清香中和孩子们的家人进行了深入交谈。

  走访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孩子们纯真率性的笑容和村民善良淳朴、热情好客的民风。和孩子们一起跳皮筋,在雨萱家荡秋千,在妍馨家逗小奶狗……每一件小事都让我们感受到和孩子们的距离拉近了。

  除了孩子们,他们的家人也让我备受触动。在这个村子里,每个父母都很不容易,但她们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每天四、五十公里的路程接送孩子,给孩子们做饭;工作、生活基本上都是为了孩子们能更好的成长。所幸孩子们都很优秀,他们的性格都很好,我觉得这和淳朴、和谐的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每当我们从一个学生家里出来,手上都拎满了散子、牛肉之类的东西,盛情难却,唯有感谢!

  我们走进了八个民族学生的五个家庭,一趟下来虽然很累,但是心中无比地温暖和充实。这是我们接触多元民族文化最真实的一次,是我们一年支教生涯中最无法忘怀的一次。我们很荣幸成为这群娃娃的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很幸福,衷心希望所有的孩子开心快乐,学有所成!

  (作者:刘雷,江苏科技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金山实验学校小学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