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的最美青春在西部

 

2021-05-14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7月,我大学毕业,离开了母校离开了家乡,带着一身书生气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在美丽的中国凉都——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始了三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之旅。

  2017年8月,安文忠在贵阳参加2017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出征仪式并合影。安文忠 供图

  十九度的夏天,爽爽的阳光。初到六盘水,我就被这块美美的土地吸引了。在钟山区青林乡,我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刚到青林乡时,这里的交通主干道还在扩建,还没有修通。这里虽然贫困,却有大家想象不到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看着放学归来的小学生,手里捧着棒棒糖,你追我闹的情景,以及手里拿着锄头的老乡,和在房屋旁迎接他们回来的小土狗,还有路边随手可采摘的核桃、野板栗、梨子等。看着眼前的美景我都是笑着睡着的。

2019年5月,安文忠在贵州师范大学参加贵州省西部计划宣讲报告交流会。安文忠 供图

  在青林乡三年多过得很充实,这里有许多的事情值得我去做。乡里有许多生活困难的老乡们,有残疾的,有家庭成员生了重病的,有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留守在家里的,我一直在琢磨着怎么帮助他们,怎么把相关产业带到大山里,用技术和产业把贫困赶出大山。每天看到村民们在土地里为衣食冷暖而奔波时,我真的难以入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决心从小事做起,把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用好乡里的每一片土地,通过经济作物种植为村民们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青林乡村民种植的猕猴桃。安文忠 供图

  青林乡灰依村里有个老人叫王正朝。他有两个儿子,都到外面打工了,要过年才回家。为了帮助他们,我和乡领导们通过调研,决定因地制宜带领他们在灰依村种植猕猴桃,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王正朝很勤快,通过三年多的努力,老人种植的猕猴桃卖了18万多,他自己还被六盘水市农业委员会评为:“农村种植能手”。现在王正朝正带领返乡的两个儿子一起种植猕猴桃,一起发展猕猴桃产业,一起致富。他说,今年的猕猴桃能够产出30多万的经济收入,还邀请我到他家吃苗家饭,喝苗家酒,唱苗家歌,吹苗家芦笙,跳苗家舞。为了表示感谢,王正朝还要在村里给我介绍一个苗族姑娘呢。

安文忠和农户在猕猴桃种植基地查看猕猴桃发芽状况。安文忠 供图

  三年多时间里,我和全乡干部职工做了很多事:帮助老乡们发展养殖业、种植经果林、成立了合作社、修了养殖场、修通旅游路,业余时间还给老乡们上夜校进行培训等。他们很信任我,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都交给了他们,和他们一起致富。

图为青林乡乡亲们种植的猕猴桃。安文忠 供图

  三年多的时间匆匆而过,这三年多我不孤独,最美的青春陪我们走过了最美的西部。2021年西部计划正在招募中,我想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说,小伙伴们,我要带你们去欣赏西部乡村美美的樱桃花和猕猴桃花,我要带你们去看老乡们种植的猕猴桃,我要带你们去看热情淳朴的老乡们,还有他们给我介绍的苗族女孩。

  (作者:安文忠,2015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曾连续三年服务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青林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