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化身“高原之舟”践行“三牛精神”

 

2021-04-25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从指尖划过,青春在鬓边耳语。2016年,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一路向西,在海拔3650米的拉萨化身“高原之舟”,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踏实奋进、吃苦奉献,更是在五年的点滴工作中不断学习领会并践行着“三牛精神”(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不忘初心,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戴衍服务于自行车赛。戴衍 供图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我们身处东部沿海还是西部边陲,为民服务的情怀总能产生共鸣,为民服务的初心总是不断砥砺我们前行。

  2016年8月,来到西藏,服务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统计局。初到统计局,我主要负责办公室文字材料工作。由于单位人手紧缺,办公室所有的文字材料工作都由我一人承担,包括各类材料撰写上报、发文记录、党建工作等。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机关工作者,面对各种陌生的公文材料,我一方面借助参考书籍学习公文的写作,另一方面抓住一切机会请教身边的同事前辈,争取让自己的公文写作能力以及业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尽快满足工作要求。2016年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开始,我负责堆龙德庆区所有普查数据核对工作。普查期间,我跟随普查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统计、核对各类人口农业数据,走遍了区内所有两镇四乡三十个行政村。从初次记录到二次复核,再到拉萨市统计局做最终确认,高强度复杂缜密的工作让我真正了解到统计工作的意义和职业素养。

戴衍参与为群众调解纠纷。戴衍 供图

  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以及语言障碍,我经历了从承受巨大压力到逐步适应,再到还能提出建设性的思路和想法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使我工作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更使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思考。以前以为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有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精神,现在明白,做好做细基层工作更需要扎实的业务工作能力和工作时的耐心、专心。

  锐意进取,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是在熟悉的舒适圈内裹足不前,还是在陌生的成长圈内披襟斩棘,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时代呼唤创新,而我们青年义不容辞。

戴衍(右)与志愿者们参与交通指挥服务。戴衍 供图

  2017年3月,应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要求,我调往拉萨市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这是集旅游局与国企投资公司于一体的单位,主要从事旅游项目开发实施、旅游产品推广、旅游接待及景区运营等相关业务。在公司,我担任行政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人事后勤、旅游接待及景区形象推广等系列工作。

  作为财务专业出身的我,面对完全陌生的旅游行业心里常常打退堂鼓,曾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这项艰巨的任务。一天之内奔波于公司、景区、人才招聘市场等多个地点成为家常便饭。在压力和期望之下,我快速学习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知识,迅速对公司架构进行重新设计,组建起一套公司日常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一支踏实能干的队伍。

  公司内部框架搭建完成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高强度的旅游产品开发、景区宣传推广和旅游项目投资实施等工作。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我跟进与高铁公司合作拍摄《达孜全域旅游宣传片》,对接携程网撰写并发布达孜旅游游记、攻略等;与布达拉旅游集团合作,推出达孜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旅游路线;与布达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15款黑颈鹤主题文创产品;与中国邮政合作,设计制作出“云上达孜”纪念邮册等。

戴衍在养老驿站为高龄老人过生日。戴衍 供图

  随着2019年度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到来,我三年的志愿服务生涯也圆满画上了句号。从统计领域到旅游领域,变得是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不变的是志愿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扎根基层,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倾注了我们全部的汗水,每一项利民举措的实现都离不开每一个奔走的日夜。

  2019年9月,我通过了公考入职曲水县民政局,开始了另一种基层服务的工作和生活。儿童节、寒暑假,我们带着留守儿童做游戏、参观科技馆、辅导作业;重阳节,我们在敬老院给老人洗衣做饭、开联欢会;助残日,我们走访慰问残疾人,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曲水这片热土上,挥洒着青春,我与同事们走遍了四乡两镇20个行政村。在走访入户慰问的路上、在宣传惠民政策的路上、亦或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路上,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戴衍参与重阳节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戴衍 供图

  曲水曾是我的家乡对口支援的地方。我在前辈的注视下从一个新人开始成长起来,肩上承载着志愿服务的信仰和使命,还肩负着家乡支援前辈的期望和嘱托。我时刻牢记“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宗旨理念,不断鞭策自己向前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我们如同一群“高原之舟”(对生活在高原上的牦牛的美称)向世人诉说着这边广袤土地的圣洁和传奇。我们正在用最美丽的年华践行着雪域之巅上的“三牛精神”,为民服务、开拓创新、扎根基层,诠释着新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

  (作者简介:戴衍,男,江苏扬州人,中共党员,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曾服务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统计局、拉萨达孜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拉萨市优秀志愿者、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现就职于拉萨市曲水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