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黄芳芳:带着责任扎根基层平凡岗位

 

2021-01-21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毕业那天,我面临着无数次徘徊,不知道自己前方的路该往哪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关于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的宣传推文。“如果你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那来基层走一走吧,这里有你一生都难以忘怀的风景”。就是为了这句话,我来到了桂平市社步镇。

  在社步镇,我被调整到镇产业扶贫岗工作。刚开始接触产业,以为工作的内容可能是关于贫困户的稻谷、玉米、鸡、鸭、猪,真正上手后才发现,工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任重而道远。

  桂平市榕罗村是深度贫困村,也是整个乡镇贫困户最多的村庄。刚来到基层一线,还没来得及适应,分管领导便带着我下乡。车子开向了榕罗村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了“深度贫困村庄”到底是个啥样。道路崎岖狭窄,山林很多,住在村子里的大多都是老人小孩。领导问我:芳芳,这个工作怎么样?我回答道还好还好,其实心里早已万马奔腾,诗和远方还真是有差距。

  我的办公室在一楼,宿舍在二楼,卫生间在三楼。虽然来之前,有关同志一告知我,工作条件很艰苦,希望我有心理准备。来之后,在初体验后,还是被这里的艰苦震惊了。停水停电在这里常常上演:晚上煮面煮到一半,灯黑了,准备用热得快烧水时,水龙头没水了。宿舍里经常能听到老鼠咬东西的声音,可就是不知道它躲在哪儿,又总能闻见它的味道。办公室里蚊子超级狠,咬得我浑身起包,痒得难受如百爪挠心。那一刻,真的想过要逃离,想立即结束服务期,回到生活了多年的大城市。但在凌晨两三点,夜深人静时,想想,为什么别人能待下去,我就不能坚持,当初的决心去哪里了,一直牢记的初心又去哪里了,脱贫攻坚尚未完成,岂能轻易收兵。

  为了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业务在乡镇全覆盖,帮助农民发展产业,我们在村委展开了宣传,鼓励农民自主发展产业。我仍记得那个人想要申请贷款时的迫切,他用一口不太流利夹杂本地方言的普通话告诉我:“我正在种植100多亩的沃柑,需要申贷啵,我不太清楚怎么写,能麻烦你帮我填一下吗?”说完还一个劲儿地向我推荐他的靓货,“这是我自己弄得鱿鱼丝,跟你带了些,超级靓货的,你尝尝。”看着他着急的笑脸,那一刻我才明白了工作的意义——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增收。

  2020年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因为工作需要,我在做好以奖代补/扶贫产品申报工作的同时,还以普查指导员的身份走进了每位村民的家。因为有村干部的陪同,村民待我这个外地女孩格外热情。普查登记过程中唯一的难点就是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尽管我在说话时每字每句都咬的特别吃力,最后还是依靠身边小姐姐的耐心转达(翻译),才能记录好每一户的情况。开会交流时,他们都在说当地方言,让我听得我一头雾水。

  产业是帮扶农民增收的根。 发展培育壮大扶贫主导5+2产业,先从劝贫困户播种开始。工作中,我们都卯足了干劲,为贫困户把好每一关。如果他们不懂如何种养,我们就开设培训班;记不清养殖时间点,我们就设置指导员定点跟踪;如果出现滞销,我们就招商入企。在大家看来,面对困难,只要你肯干,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电影《秀美人生》里有一句台词是这样说的:如果提前了解了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我的答案是,我会来,我一定会来。

  我的工作简单而平凡。在这里,有需要脱贫的贫困户,有耐心指导我工作的大哥,有诚心与我沟通交流的同事,还有一起奋斗的踏实淳朴的第一书记。身在基层,立足平凡岗位,让我们团结协作用踏实的工作来迎接美好的2021!

  (作者:黄芳芳,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社步镇政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