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愿做大漠上一束照亮孩子心底的微光

 

2021-02-22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8月,我乘上了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与天南地北的志愿者同聚新疆农大,续写青春的新篇章。

  “大”和“甜”是我对新疆的初印象。火车在新疆的大地上不知疲倦地飞奔了几个日夜,激情满怀地用心丈量着广阔的戈壁滩;新疆的西瓜是甜的,小朋友的笑容是甜的,志愿服务的日子也是甜的。就这样,在大和甜的印象中,在激烈的篮球赛中,在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度过了短暂的培训时光,我来到了志愿服务的目的地——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

  工作的第一天,不知道从何处入手。于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我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业务知识。“先做核定表,再去做工资;财务系统要做计划,核定表里每一项都有对应的名称,核定表里总金额减去增减要和工资一致,除了要交公积金和社保,还要申报个税,密码是xxxxx”······笔记本上记录着所有工作的内容和步骤,现在回想起来,也正是那段时间的认真与努力,使我快速成长。只要我们肯去做、肯学习、肯努力,秉持志愿精神,复杂的问题都会变得简单,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两个月的成长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融入了这里的环境。仿佛我就是为新疆而生,就是新疆这片土地而孕育的。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去沙漠边缘植树、在火车站开展“暖冬行动”,此后的工作从办公室延伸到乡镇村,从日常工作拓展到了志愿活动。活动中每个人的热情与真情,都让我收获着温暖与感动,使我更加热爱这片土地,更坚定志愿服务的决心。如何让志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成了我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在走过多个乡村后,筹集物资与助销农产品是我首先想做的两件事。在叶城团县委和母校的积极支持下,我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为叶城县的一所学校募捐了图书,丰富了该校图书室的书籍,让爱读书的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书可以读。此外还给孩子们捐赠了文具、衣物和日常用品等。

  叶城县拥有58万亩核桃树。核桃是农民增收的法宝,卖核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可是核桃怎么挑选、品种怎么推荐、如何联系物流进行发货等,都成了卖核桃的障碍。怎么让农民卖出好价钱,又能让朋友们吃到便宜且优质的核桃也是我急需破解的矛盾。第一次的网上核桃销售以失败告终。有了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网上销售核桃终于顺畅了很多。跟着懂核桃的同事,到贫困户家中买核桃;联系物流登记订单、找箱子打包寄出,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

  随着生活一天天的变好,孩子们对文化、科技知识更加渴望,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我尝试着去做他们获取知识的引路人。当我成为科技馆的讲解员给孩子们讲解科普知识的时候,从孩子们的眼神里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有一次有位小朋友在听了我的在讲解后说,“老师,你能当我们的科学老师吗?”这一刻,我感觉自己是一束微弱的星光,却可以照进孩子们的心底。(叶城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崔士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