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这个春节没有家乡的红灯笼但有身上的红马甲

 

2021-02-19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的一生中,可能会到过无数个城市,或求学或工作,但留下来过年的,只有家在的地方。今年,我决定留在服务地过年,穿上红马甲走在张灯结彩的街道上,在参与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收获着春节的快乐。

图为在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的魏进明。魏进明 供图

  2021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家里人通过微信群开始关心我什么时候回家。起初我不敢正面回应,一次无意中表达了不回家过年的意愿后,微信群里从此安静。我发在群里穿着红马甲送物资的图片,他们悄悄点赞,还不忘评论一句:我弟真棒,过年吃点好的。

  从滦河岸边到太行脚下,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已一年有余。时间总是悄无声息地溜走,这些岁月里的得到和失去,都让我不断地成长,也让我有了留在服务地过春节的勇气。异地过春节,可能没有家乡饭菜的丰盛,也没有众亲友围在灯火下的团聚,但有淳朴的乡情,真诚的问候和那件红色的志愿马甲,我觉得这个春节过得不一般,而且很圆满。

魏进明在装卸物资。魏进明 供图

  有次下村工作时,有一位阿姨把我拽到一边说:“家里有两袋核桃,给你拿一袋去,没事儿的时候当个零食。”当时我的心情无以言表,感动与感恩并存。在陌生的环境下,村民的一句话让我倍感温暖。还有一次,我收到了村里一位叔叔打来的电话,对我既是叮咛又是嘱托。我和他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大,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关心是发自内心的。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我加入河北省健康行动计划的初衷,而现在,这里馈赠了我数不清的心头记忆。

魏进明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魏进明 供图

  奋斗中辞别旧岁,憧憬中迎来新年。从刚刚来到这里,对方言、饮食习惯等等的不适应,再到现在可以心甘情愿地留下来过春节,我这个“外乡人”已经完全融入了服务地。志愿服务还在继续,志愿故事还在谱写,对于志愿者而言,红马甲就是一种信仰,一种力量。今年过年虽然没有家乡的红灯笼,但有红马甲和身旁的温暖,足以。

  (魏进明,2019年河北省健康行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石家庄市灵寿县燕川乡政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