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重庆西部计划志愿者留渝过年“牛味十足”

 

2021-02-19 14:36:00   来源: 重庆共青团   

  当疫情“遇上”春节,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成为庆祝牛年新春的“特别形式”。来看看留渝西部计划志愿者如何让“留下来”的春节变得“牛起来”。

  “萱萱,你在重庆怎么样,还好吗?”

  “放心吧妈妈,负责支教项目的团区委和服务单位对我们很好,既有慰问金和过年大礼包、又有团年饭和门票优惠。我们昨天才从金佛山玩了回来,这几天排得满满的……”

  农历大年三十,延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鸿萱正在用家乡话给父母视频拜年。

  张鸿萱与两位小伙伴赵画、杨满志均来自吉林长春,2020年7月,他们积极响应西部计划号召,从祖国的东北奔赴西南,来到南川区隆化一校和道南中学支教。同为独生子女的他们从未离家如此之久,本想着春节回家团聚,不曾想被疫情留了下来,第一次在异地过年。

  “当时我们都订好了机票,但因为长春前段时间有中风险地区,出入都需要隔离,我们怕影响学校备课,干脆决定都不回去了。”留在南川过年的三人,成为了南川团区委的“重点照顾对象”。“先是给我们每人送了慰问金,接着又开座谈会了解我们的需求,后来把暖手宝、口罩等送到了我们手里,真是太贴心了。”

  为让“异地过年”过得充实有意义,三名志愿者在团区委的帮助下,主动在南川区西城街道龙济桥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办起了“寒假课堂”。寒假公益课堂以“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结合的方式开展,借此帮助龙济桥社区的青少年合理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丰富了社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志愿服务不打烊,牛年春节更温暖。针对春节期间区内公园人流量激增及疫情防控需要,留渝过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旭、王然等人主动联系璧山区项目办,来到枫香湖儿童公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在园区内进行疫情防控疏导和文明劝导,通过这种方式度过一个别样、充满意义的春节。

  来自湖北恩施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旭表示:“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听说就地过年这个倡议时,我第一时间向服务单位及项目办报备,选择留渝过年。这是一份有效的举措,有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自内蒙古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王然还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虽然很想家,但是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在春节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除此之外,璧山区西部计划小伙伴们也大显身手,发挥着各自的特长,用“云拜年”的方式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24岁的任二田是山西人,从成为九龙坡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留在这里工作,已经整整3年,今年因为情况特殊,她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留在重庆过年。”任二田说,如何让这个年过得更加充实和有意义,她的选择是投身志愿服务,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2020年5月,九龙坡团区委联合其他区级部门发起成立全市首支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每逢节假日和重大节会活动,该志愿服务队成员都会在全区重要景区、商圈等地点,为游客提供景区讲解、便民咨询、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热心志愿服务的她主动报名,成为了其中一员。积累了不少经验。

  “要真正为游客服好务,其实需要下很多功夫。”任二田说,“比如动物园推出了多种类别的门票,这些门票有何区别,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购买,这些问题只有我们先了解清楚、了解全面了,才能够很好地为游客答疑解惑。”

  王家滨、李坤林是刚参加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分别服务于九龙坡区陶家镇、铜罐驿镇,他们都来自四川。随着春节的来临,他们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重庆过春节,看到九龙坡区文旅志愿者招募令后,两人觉得应该让留渝过年更有意义些,不假思索地报了名,目前正在建川博物馆负责引导游客购票、登记游客信息.他们觉得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更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要通过志愿服务为青春添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