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和他们一起成长幸福感油然而生

 

2020-11-11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转眼间,来到黔东南近三个月。从盛夏到深秋,我已适应了这里潮湿多雨的气候。雨雾环绕的大山朦胧之中别有一番韵味。阴雨连绵后,偷得几天放晴的日子,碧蓝的天,洁白的云,还有沐浴着阳光嬉戏打闹的孩子们,绘成一幅美好的画卷,刻在我的记忆里。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樊雨萌开展“不忘师恩”主题班会。樊雨萌 供图

  2019年9月,大四学习生活开始,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每个人都开始紧迫起来。身边的同学有的考研,有的找工作,有的出国,我在选择的路口徘徊着。在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通知时,我找到了方向。或许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触动了我,曾经埋在心中的希望种子在那一刻破土而出。选择支教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浪漫主义情怀,我也不例外。踏上来黔的火车时,我心里便清晰地认识到:一年的时间很短暂,仅有秋冬春夏一个四季轮回。可怀揣着一份情怀而来,总是期待着能用一己之力改变些什么。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樊雨萌在“四点半课堂”带领学生探寻科学奥秘。樊雨萌 供图

  初到岑小,我发现这里并不像来之前预想的那样闭塞不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大山里的孩子们也可以运用工具了解外面世界的模样。我认为,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家庭教育缺位、父母无法陪伴在身侧,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作为英语老师,我需要带四个班的课,既要利用课堂时间去观察了解他们,还会在课后积极与班主任及科任老师沟通交流,以期最大程度地抓住孩子们的心。我认真批改同学们的英语作业并给出评语,或鼓励、或建议、或赞许。某个男孩总是故意在课堂上说话,也不按时完成作业,让我很是头疼。在和班主任的详谈后,我了解到他是一名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比较叛逆。之后我便在课堂上格外留意他,发现他的闪光点,及时夸奖鼓励他。渐渐地,他上课开始认真听讲并积极主动地举手回答问题了。我猜想,他之前的种种行为是想引起老师的注意和关心吧。

图为教师节学生送给樊雨萌的礼物(简笔画、手工小卡片)。樊雨萌 供图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们给予我的正向反馈让我更加坚定了支教的信念。教师节的时候收到来自孩子们的小礼物——手工小卡片、简笔画、折的小心心和玫瑰花。课间休息时,一个可爱的女孩子突然抱住我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哦”。时不时收到学生们塞给我的各种糖果和惊喜小礼物,还有作业本里的告白,分秒之中都收获着许多意外和感动。这些恰巧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孩子,用他们最本能的不加矫饰的爱意,喜欢我,尊敬我。我很庆幸路过他们的人生,和他们一起长大,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樊雨萌和学生们的合影。樊雨萌 供图

  年少时,妄图成为超级英雄来拯救世界;而现在,以一腔热血在一方天地温暖着每一个稚嫩的灵魂。少年的梦想总是天马行空遥不可及,而现在,少年时的英雄梦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我热爱着黔东南这片土地,也爱着这里热情单纯的孩子们,这可能是一份命中注定的相遇,是我一生的幸运。

  (作者:樊雨萌,合肥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剑河服务队志愿者,现服务于贵州省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岑松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