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张车票 一座小城 一生牵挂

 

2020-09-14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张西行火车票:扎根雪域高原,挥洒青春汗水

  “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日子,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初次了解西部支教就深深触动内心的“对话”。

  总有些经历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些故事让人回味无穷。回想起2019年7月,当我坐了48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踏上西部这片土地时,心情无比激动,同时又夹杂着对未知生活的不知所措。我在心底默默给自己打气:作为走向西部的青年志愿者,一定会秉承郑州大学“求是担当”的使命与精神,带着知识与同舟共济的情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郑子端在西藏林芝敬老院开展“情暖林芝”主题活动。郑子端 供图

  到达西藏林芝服务地之后,我和我的队友们立刻投入到当地基础教育服务工作当中。我们先后前往林芝市儿童福利院、林芝市敬老院开展“情暖林芝”系列活动十余次。节假日期间,我与队友们更是牺牲休息时间,开展“大手拉小手、一对一定点帮扶”项目,我们根据条件艰苦程度、需求种类、帮扶重点等内容分类建立贫困生档案,时刻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与学习情况。

  从象牙塔走向基层一线教师,是身份的转变;从课桌走向讲台,是责任的转变;从郑州大学走向祖国西部,则是人生的转变。我毅然选择奔赴祖国西部,把“接力教育扶贫”扛在肩上,用自己所学去点燃偏远地区孩子对美好未来的渴望以及社会对西部教育事业的重视,为祖国西部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颗火热赤子心: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时代使命

  在西藏支教期间,我开展多种形式的团课,在2019年国庆节期间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之“写给祖国的一封信”等系列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在同学们心中厚植红色基因,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郑子端在西藏林芝福利院开展“大手拉小手”项目,并与孩子们的合影。郑子端 供图

  作为学校团学干部培训班暨青年马克思培训班的主讲老师,我在服务地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主题课程。我阅读了大量理论书籍,搜集丰富的材料,一字一句地撰写讲稿,制作精美的课件,向同学们讲述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初心,担使命。

  在课堂上,我以南开大学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校长发出的爱国三连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开篇,这每一个问题无疑都深深地触动着同学们的内心。通过和学生充分地情感互动来感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让思政课成为鲜活生动的“精彩的一堂课”。

  一种青春正能量:积极投身战疫,书写青年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春节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暂时不能前往西藏,但是心中十分挂念我的学生,同时我也意识到:一场疫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如何把疫情当教材,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呢?面对新的命题,我在深思熟虑后迅速行动起来,变身“郑主播”如约上线。

  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郑子端与林芝市西藏农牧学院的学生们合影。郑子端 供图

  我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带进网课课堂,把展现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的政治优势,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的鲜活案例讲给同学们听,让他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增强西藏学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自信。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也收拾好行囊,回到了我挥洒青春的西藏林芝,并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区内外学生进藏返校接待工作,七天时间共计接待进进藏返藏人员2000余人,每天忙碌到深夜......

  “年少有梦,梦里铁骑冰河,豪情万丈。以梦为马,志在祖国边陲,热血挥洒,我们乘愿而来,我们满载而归。”一张西行的火车票开始了我一年的故事,一年的相伴终使这座小城成为了我一生的牵挂。

  (作者简介:郑子端,男,回族,中共党员,河南郑州人,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副队长兼西藏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2019年8月-2020年7月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藏农牧学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