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孩子们,愿你们不负青春不负梦

 

2020-04-26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结束支教生活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老师,你开学了么?”“老师,你家那里的疫情状况怎么样,减轻了么?”“老师,你啥时候能回学校看我们呀?”......孩子们在微信上纷至沓来的关心与问候,把我的思绪带回了图们,那座位于吉林省图们江畔的美丽小城。

  直到现在,初次了解到我支教经历的朋友们还在问我这样的问题:选择去支教后不后悔?我笑着回答道:“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我永远都不会后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的真正意义早已牢牢扎根在我心底。我很荣幸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份子,能够代表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祖国乡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志愿者潘志强的英语教学材料。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年难忘的支教岁月虽然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是终身难忘的记忆、满满的爱与关心。支教地的孩子们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图们这片土地,见证着我的每一次成长与进步。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转变为人民教师,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过程中我的心态在不断改变,从最初的犹豫不决到现在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从最初的无所适从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从最初的害怕退缩到现在的勇往直前。在日复一日的课堂教学中,我感悟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快乐学习,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会知识的满足感,才能让他们受益终身。“春风随入夜,润物细无声”,我在这里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图为志愿者潘志强与学生们的合影。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令我欣慰的是,图们的支教故事并没有结束,东北林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的学弟学妹们,仍然延续着这份光荣的事业,他们凝聚东林智慧,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为服务地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在他们服务的这半年中,职教中心的舞蹈社团办起来了,还在州里的舞蹈比赛中获了奖;机器人第二课堂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孩子们学到了更多关于机器人硬件与软件的知识;孩子们又迎来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英语教师,他们继续徜徉在英语知识的海洋中。虽然疫情将我和孩子们阻隔,但网络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仍能与他们分享日常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鼓励他们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为他们带去疫情防护的知识和信心。

图为学生们为单招考试而努力奋斗着。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身为职高毕业年级的孩子们回到了他们期盼已久的校园。最近在聊天中,我得知,在经历了此次疫情和“超长假期”后,孩子们比以前更加理解了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感也更强烈了,很多学生在放学后主动跟老师提出上晚自习的要求,一个个都充满了干劲,为即将到来的单招考试做准备,为自己的大学梦而奋斗。看到孩子们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我开心的笑了。孩子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愿你们不负青春不负梦,用拼搏与汗水,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作者简介:潘志强,东北林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曾服务于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