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夜游吴起赋

 

2018-02-26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生于吴起,赋他乡,二十余载,空悲切。华词丽藻书别处,不妨心安尚,热血洒宁夏,深情于吴起,故而暮色出街,寻之佳景,为之吴起,为之故土,言书曰景,方为吴起子女也。

  暮色至,家人闲散,趁于佳期,故出寻,银光玉树,夜色撩人,洛水畔,繁灯攀,河滨公园岩石磐,路随之往昔,与之不同,今之吴起,民乐行富,多街闹,新春越,越之一二,灯火亲。

  远观胜利山,似繁星立于空,夹之团火为之昌盛,杜梨树绕观重固,长征落脚一地聃,思之先辈,或犹存兮,念之不负韶华,思之不负卿卿,亦不负之家国也,何为红色地,吴起亦存之。

  吴起圣地多矣,言之不尽,尽之不足其妙,自幼长于此地,纵于外强盛于人,归之,即身神皆松也,近乡情怯,游子于外,思乡念乡,地之所阔皆所容。

  乡也,亲者,洛河在,群山阴,山重水浓,念之不近,故而思之,离家何远,几梦故土,回之心安。年盛思前程,离乡博,博之远方,远方故乡,皆为所牵。(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