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新岁词

 

2018-01-24 15: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年伊始,逢之生辰日,似之所平亦无所平也,故衍新貌而待之,年之所始所终,亦需梳理,方为吾之所长,赠吾之新岁。

  旧岁几成佳愿现乎?稚嫩赴庙堂,初始无所长,迷之彷徨,入之中交,所学多矣,为吾生所善也,奈何私己,无偿雄心,青者热血,心高虽力不及,犹愿奔波,以偿青春,响国召,赴西部,虽无所改,心神亦慰也!

  新岁初至,犹需延之三处,首孝双亲,西部行,现吾之所愿,离亲远矣,亲有恙,子未奉于侧,愧于心,若弃之西部,亦不甘,唯祈二三载,了情怀,守双亲,不言热血,重之尔尔,岁月安然。

  再重亲友,万千世界,包罗万象,俗尘遇之不易,交而泛泛亦难乎,感恩严慈,赋吾此生,姊妹四人,更为盛礼,虽心形各异,相互扶持,亲脉承之,交友犹重,圈层亦重矣,莫论其用,相处适之。

  后续其业,过往皆所学,历诸事,皆有其妙矣,为之一生所用,莫骄莫躁,犹需进取,完善其业,为所行之,不待则矣,既待之,方为翘楚不能罢矣,莫言女子不如男,巾帼照样守山峦。

  吾自知弊,端于情感,余生须避之,莫以物喜,莫以己悲,莫轻捡之,莫舍放之,莫负他人,莫伤自己,莫轻贱,莫纠缠,浮生观花一人,潮起潮落无妨。

  喜山水,好诗词,爱游历,既赴宁夏,感慨万千,旧岁赴五乡,历秋冬,新岁遍之十三乡,历之春夏,感宁夏四季,观平罗乡景,韶华莫负,诗词不耽,书之凤凰志,赋之西部情,黄发垂暮细观,无之老泪纵横,引以为傲,方为人生之妙。

  榆阳斜照,西风凌冽,岁寒,雾绕灰空,犹有光辖,其意广之,新旧皆为人生,好恶为己所控,凡事多思,多做多学,含蓄不才,惟愿新岁,遇之良人,明吾其理,东风潇小涵不尽,青者莫言苦,少己多众,未尝可失,经风历雨人安稳,余生不负此芳华!(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