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黄晶:在团场点亮一盏法援救助灯

 

2017-11-17 11: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黄晶,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郑州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法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副主席,曾先后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24团司法所和128团司法所。志愿服务期满后留在新疆,2016年获评全国“‘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荣誉称号。现工作于兵团第七师137团司法所。

  2010年7月,在那个紫薇花开满郑州的季节,黄晶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告别了父母,告别了亲朋好友,告别了他所熟悉的土地,从中原大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第一次出远门的黄晶,坐了整整一天两夜的火车,随着列车一路向西,窗外景色逐渐荒凉,让这个二十来岁的河南小伙出现了暂时的犹豫和恍惚。

  艰苦条件意志坚

  来到乌鲁木齐,还未来得及感慨,黄晶就已经坐上了去往兵团党校的大巴车。在兵团党校一周的学习和参观,让他对新疆,对兵团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这里他知道了王震将军、张仲瀚将军和“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千里、屯垦在天山”的十万军垦战士。他们用血肉之躯在戈壁荒原上开垦出万亩良田,建立起一座座美丽的城市,那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像一幕幕气势恢宏的历史巨片,一次次地震撼着黄晶,几次都让他的热泪夺眶而出。起先在列车上的那一丝丝的犹豫和恍惚立即消失,他深刻地感觉到他选择新疆、选择兵团是对的。

  培训结束之后,黄晶被分配到了兵团第七师124团司法所。刚到司法所时,眼前的景象让他有些失落。空旷的黄土地上,孤零零地坐落着一间简陋的平房。由于雨水的冲刷,墙面斑驳,墙体开裂,有些裂缝宽度甚至达到1公分。一张破旧的课桌就是自己的办公桌,办公设备陈旧不堪,办公和住宿都在这间简陋的平房里。整个司法所也只有刚调过来的副所长和他两个人。摆在他们面前的就是一张白纸,未来的蓝图需要由这两个都还不到30岁的年轻人去描绘。但他和副所长都是不愿服输的人,年龄相差不大的两个年轻人一拍即合,铺开画卷,开始描绘新的生活。既然选择了志愿服务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不能辱没“志愿者”的光环。他振作精神,消除那些消极思想,决心在祖国的边疆,在这天山脚下,践行在兵团党校许下的诺言。

  “万事开头难”,由于司法所积压了大量案件,而且身边的原始资料少之又少,黄晶就没日没夜地加班,搜集资料,整理档案。黄晶白天要调解纠纷,处理司法所的日常事务,晚上还要加班工作,处理积压案件,有时甚至到凌晨才睡,一天的睡眠时间不到六小时。这样的工作持续四天之后,由于水土不服,加上气温骤降,黄晶病倒了,高烧不退,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工作。一个星期后,他和副所长整理出近5000页的工作资料,顺利完成了上级的检查工作,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称赞。现在黄晶已经在司法所工作了将近六年,熟悉了司法行政工作,很多工作都能独挡一面。没有了曾经的苦恼、失落,只有坚定的信念和无悔的选择。

  深入基层长才智

  黄晶深刻领悟到,基层才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司法所的工作琐碎繁忙,但能真正接触到普通老百姓,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分配到机关办公室里的志愿者相比,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一些,但黄晶始终觉得在基层锻炼是正确的选择。这些年来,他参与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已经不计其数。他的服务对象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心急如焚的父母,有孤独无助的农民工。

  2011年冬季的一天,黄晶接到通知要去连队调解一起经济纠纷,当他坐了近一个小时的车赶到连队时,双方当事人已经僵持许久了,双方的叙述完全相反,关键证据缺失,一起无头案就摆在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面前。黄晶认真分析双方的陈述,用平时积累的经验开始调解,苦口婆心,耐心劝解,一直调解到晚上10点多,他的耐心和真诚让双方很是感动,最后纠纷成功化解。由于连部供暖设备不好,气温又在零下三十度,离开时他的手脚已经冻得麻木,但他并没有怨言,反而体会到了调解工作的快乐和价值。他时常勉励自己,志愿者到边疆服务就是要在艰苦的岗位历练自己,接受艰苦环境和人民的考验。

  当看到老百姓的问题通过自己的调解和法律咨询得到圆满解决而露出笑容时,黄晶的心里瞬间得到了满足。其实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当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在慢慢实现时,他真的感到很高兴、很自豪,也就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这份工作。

  黄晶说:“我们学习的并不只有专业知识,大学时我们有老师的指导,可以博览群书,进入社会后我们就要以社会为师,社会是个比大学更大的课堂。大学的老师站在讲台上,但是社会中老师可以是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大学的课程用四年来完成,而社会这本大书要用一辈子去解读,高手来自民间,才智长于基层。”

  主动参与展风采

  刚到司法所不久,恰逢124团50周年团庆。黄晶参加了团里举办的合唱比赛,同时还和派出所、政法办、综治办联合承担团庆晚会现场的治安维护工作。自己虽然不能欣赏精彩的节目,但看着晚会现场秩序井然,他的心里更多的是欣慰和满足。随着兵团越来越重视“兵”的性质,兵团也开展了冬季军训会操。黄晶参加了2010年兵团第七师师团机关干部冬季军训会操,在零下四十度的天气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这种 “亦兵亦农”的兵团特色生活,让他充分领悟了:“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2011年4月份,兵团司法局举办了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弘扬兵团精神,服务跨越发展”先进事迹演讲比赛。在参赛的21位选手中他作为唯一的一名志愿者成功晋级决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彰显了“志愿者”风采。2016年1月,当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寻访团来到黄晶现在的工作单位,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兵团第七师137团时,他正在忙于准备团场的春节晚会。按领导和同事的话说,黄晶在本职工作之外,已然成为团场文艺工作的台柱子,是一名不是艺术专业出身却又艺术气息十足的“金牌主持”。

  法律援助显身手

  2011年5月,黄晶参加了自治区公务员招录考试,以笔试第三、面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奎屯市人民检察院。但是当时他背着家人做出了让周围的同事朋友都震惊的决定——放弃了奎屯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放弃了铁饭碗,继续留在基层当志愿者,在有些人眼里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傻子。但是,他想的是:突然跪下求助的八旬老太,伤痕累累的家暴受害者,泣不成声的无助母亲,满脸沧桑的农民工兄弟,这些无不触动了他的心,他觉得他应该留下,用自己所学,为他们点亮一盏救助的灯。所以,到手的公务员铁饭碗不要了,黄晶毅然在志愿者续签申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2011年8月,他从124团司法所调到128团司法所,继续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国庆期间他和所长一起在单位值班。值班第一天,他们就遇到了棘手事件。两人接到团里通知,有20多名农民工集体到师部里上访,需进行到岗调解。由于用工方与农民工分歧较大,以前的调解失败,这已经是这些农民工第二次到师部上访。面对情绪激动的农民工,他们耐心劝解,承诺两天内将此事解决。然后他们又对用工方进行细致的检查和教育,最终说服用工方足额支付农民工20余万元工资,替农民工兄弟讨回了公道,及时化解了此次群体事件。

  看着农民工兄弟拿着血汗钱高兴的离开,悬在他们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了地。此后,又有许多农民工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黄晶都一次次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们要回了工钱。有一位农民工拿着要回的工钱,连连道谢,说:“你们司法所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听到这话,他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太重要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工作六年来,他参与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80多起,挽回各种经济损失80余万元。此外他还参与代理团场的诉讼案件3起,为团里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