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走上讲台学习如何做“老师”

 

2016-05-13 14: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之一,我的小学班主任老师最早使我产生了对教师职业的尊敬和热爱,在我心里埋下了教师理想的种子,也是从她开始,我对“老师”这个称呼,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五年前,因为家人和朋友的建议,更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选择走上讲台,成为一个师范生,成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心里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憧憬。

  我在高三时就有了到西部支教的想法,只是当时还是高中生的我没有实现这一想法的机会和能力。直到前年九月,经过深思熟虑,确定支教的想法不是我的一时热情,而是我真心实意的愿望之后,响应党和国家“到西部去”的号召,我加入了西部志愿者的队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来到服务地重庆大足之后,我成为了大足中学高一年级的物理教师。

  来到重庆大足之前,决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之前,甚至是在我选择成为一个师范生之前,有两个问题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我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以及“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如今在重庆大足的志愿服务已经接近尾声,离开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我不禁又开始思考这两个问题,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

  课堂之内,传授知识,培养兴趣

  大学四年教师教育教会我的“最简单”的一项便是教给学生知识。初为“教书匠”的我,怀着一腔热忱,急切地想把我学到的所有知识教给我的第一批学生。然而,这并不是这么容易的。来到这里后我发现,我所服务的学校平均每班学生六十余人,班级里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这给教学带来了很大难度。一堂课四十分钟,即使课前我花了很多心思打磨,由于学生人数多,我又不了解他们的基础,开始的时候往往只能完成教学目标的三分之二。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知识情况,更有效地实施教学,我给两个班的学生都做了力学概念测试,通过分析测试数据来了解他们的总体情况和错误概念,并针对他们的基础对每堂课的教学目标和进度安排做了相应的调整,这对我教学工作的开展有了很大的帮助。

  与初中物理相比,高中物理的内容更多,难度更大,能力要求更高,灵活性更强,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屡屡受挫,渐渐地有些同学对物理学习失去了信心,变得不想学,不愿学。为了帮助他们缓解这种害怕学物理的情绪,我也是下了一番功夫。我喜欢看人物传记,也喜欢看传记类电影,得益于我的这个兴趣,我时常在课堂上给学生讲一些科学家的趣闻轶事,尤其是他们的教科书上没有提及的故事。学生们惊讶于“原来他还有这样的时候”的同时,那些离我们“遥不可及”的伟人和伟大的创造,就变得亲切和真实了。对文科班的学生,我的教学则更加以兴趣培养为主,电影和文学作品的推荐和欣赏是我课堂上向学生传达科学家们的探索和求知精神的主要形式,希望科学家们遭遇的现实困境和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一些鼓励。

  另外,如我对自己的要求,我总是教导学生,课本上的知识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基础,但科学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发展。在书本之外,我们要敏锐地了解和关注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变化和科学界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在这学期初,我给学生看了寒假期间科学家宣布成功探测到引力波存在的新闻和形象化解释引力波的视频;上个月,在给他们看了关于霍金的传记电影之后,和他们分享霍金刚刚注册的微博上更新的近期工作和生活状态;还有近几年航天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相对论有关的奇异事件等等,分享这些事情占用的课堂时间很少,虽然学生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内容,但这大大提高了学生听课的兴趣,也使他们对物理或者说科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课堂之外,分享心得,传递真心

  对一个孩子来说最幸运的事,莫过于遇见真诚待他的大人,成为同样真诚的自己。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作为一个进入工作岗位未满一年的新人,让我暂且以一个不够合格的大人的身份谈谈我的感受。

  在这一年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颗真心总能够换到一颗真心。刚开始接触这些学生时,他们对我的感觉主要是新鲜,因为乍看一下我就像个和他们一样的学生。我并没有刻意改变自己学生时代的穿着习惯,我想这也是我能够更容易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近他们内心的原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