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大足度过真实而实在的一年

 

2016-05-05 08: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从去年八月底来重庆支教以后,算是名正言顺地步入工作岗位,虽然不能完全与一线教师的工作量相比,但有些方面因为自身的严格要求,所以并不轻松。大半年以来,除了上学期末写过一次总结,期间并没有任何完整的文字性记录,偶尔会有一些点滴感悟,或表露于社交软件的网络空间,或表露于课堂、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之中,或表露于学生的作业、反思的反馈之中……只言片语,难成体系,借本次再写总结的机会,把心中部分所想道出来与同仁共勉,与后来者分享。

  支教是我的理想之一,因此,我的志愿是很明确而坚定的。当初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被分配到重庆来,现在想来,应该是应该是“天赐良机”,感谢让我拥有这么好的锻炼机会。

  关于工作

  我的工作单位是重庆市大足第一中学校。初来乍到,学校就给我安排了两个重要职务,一是任高一年级两个班政治学科的任课老师,二是在学校安稳办任行政职员。学校的这一决定其实让我受宠若惊,学校并不了解我们的能力水平,却对我们如此信任。我向来并不是很自信,所以刚开始还为此担心了一段时间,但同时我也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不能让自己在一年里过得很安逸,我的同学此时要么在一线工作,要么在钻研学术,他们都在进步、提高,我不能从主观上放纵自己,于是,我最终坦然接受上述两个任务。

  正式开学后不久,在教师节聚餐活动上,跟我邻座的是学校团委书记,当时我并不知道她的身份,只是觉得她很好,很亲切,于是吃饭期间跟她聊得很开心。后来,有一天晚上她找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愿不愿意接任学校第8届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我当时本能地在心里怀疑自己的能力,但又很感激书记能够把如此重担交给我这个“无名小卒”,感动之余我勉强微微点头,书记拍了拍我肩膀说道:“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好!你也要相信自己一定行!”

  这学期高一年级文理分科并重新分班,我继续承担政治学科教学,但任务更重了,因为我要负责一个文科亮剑班和一个文科平行班的教学,虽然还是两个班,但性质已经完全不同于上学期,尤其是亮剑班的教学,将来文科上大学的苗子都是在这个班级。刚开始年级主任告诉我这个决定的时候,我还是本能地在心里怀疑自己,在口头上表示不能胜任,可年级主任跟团委书记一样鼓励我道:“你一定可以的!相信自己!”无奈加感动之余,我接受了这份重任。

  我在一中所担任的重要职务就是这几个了,真的很感谢学校、感谢相关的领导,同时,我更加告诫自己,凡事要小心,凡事要细心,我始终坚信“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因此,平时就严格要求自己,做事做细做精,让自己成为一个认真的人,成为一个靠谱的人。我常常劝告学生,当面对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能是放弃,而是要尽己所能地迎难而上,这样你才有可能得到提高和升华,有时候不试一试,你根本不知道原来自己那么优秀。

  关于生活

  生活不无处不在。来到重庆,即便人生地不熟,也要开始全新的生活。

  很高兴的是我在短时间内就结识了不少朋友,从办公室同事,到附近办公室其他老师,到其他年级老师,到学校后勤工作人员,到门卫室的师傅们,到校门口下面条的阿姨、小卖部的阿姨、水果摊的大叔,到街上理发店的老板、超市的售货员小姐和大妈,都各有聊得来的对象,我觉得他们对我都非常好。在此,我很感激我的母亲,她一直教导我要对别人友好,要示以微笑,我想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够迅速地融入一个新的环境,并被这个新环境所接纳。近来有一些热心的阿姨、同事打趣地说要给我介绍重庆的姑娘,这件事情我现在还真拿不定主意,不过对于他们的好心和关心,我表示很感谢。

  让我感到比较庆幸的是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完全可以应付当前独自的生活。学校给我安排的宿舍相较于大学宿舍属于又脏又简陋的那种,于是,我当即开始打扫卫生,布置陈设,修缮设施,改造环境,前前后后花了好几天时间,终于让居住地焕然一新。期间,我重新搭床,给四壁贴了墙纸,拼装简易衣橱,换掉锈蚀的水龙头,疏通下水道,装上水池,给门安上把手和门扣,规划洗衣机水电布局并自己购买配件安装……这一切都没有难住我。生活中我还算是一个比较细心的人,因此这些动手的事情平常在家就跟父亲后面看着学到了不少,后来在大学里也实践了很多,因此做起来得心应手。个人觉得男孩子在这些事情上面要上点心,要主动学习,以后肯定用得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