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潇潇,我们帮你大胆往前走

 

2020-12-16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潇潇是我在三(2)班最喜欢的一个孩子。她,今年九岁。

  班里有很多我喜欢的孩子,听话的班长、假小子媛媛、经常体谅老师的斌斌、上课最活跃机灵的小军和小宏、回答问题的时候会背起小手的课代表……

  但是没有潇潇。

图为潇潇的家。潘坤 供图

  如果不是助学计划名单里有她的话,潇潇于我来说就是班里一个朗朗上口但是一直对不上人的名字。
  我第一次想找她的时候,班里的孩子们都在跑道上扫地。孩子们见到我走来马上涌过来冲我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老师我问你一个科学问题”“老师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老师他喜欢隔壁班的XXX”······

  “快去扫地!”我把孩子们打发回自己的岗位后,才向周围的同学问潇潇在哪儿。

  “老师我在这里啊~”声音里带着一丝轻快,还有点小埋怨。我抬头一看,才发现一个女孩隔着花坛在我右手边拿着扫把看着我。“原来是她呀”直到这一次,我才把她的名字和人对上号。潇潇的皮肤有点儿黑,个子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还有一点儿矮,是很容易隐藏在班级里的那种存在。

  我和潇潇约好在晚饭以后单独聊一聊。饭后我们坐在学校大门口的楼梯上,冬天黄昏的太阳明亮但又不刺眼,暖和和地照在我们脸上。我仔细看潇潇,她有一双乌黑透亮的大眼睛。但她和其他的孩子们有点儿不一样:别的小孩会跟我大笑吵闹甚至耍赖,而她和我说话的时候,眼睛看着远处的落日下山,只有在我问她时才转过来看着我。我问她在课堂上怎么不举手提问或者回答,她只是低下头害羞地笑笑。

图为潇潇的家。潘坤 供图

  出乎我意料的是,潇潇打开话匣子的过程迅速而又自然。我问她的所有问题,她都大方流利地做了详细的回答,甚至一些有关家庭情况的细节,她也能井井有条地告诉我。潇潇活脱脱像是一个小大人。

  在微风吹拂中,通过交谈我知道了她的故事。潇潇的父母都常年不在家:爸爸外出打工一年只有一两次回家的机会,从外地嫁过来的妈妈更是远在安徽照顾自己的父母,在潇潇两岁以后就没有回来过。现在的潇潇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奶奶一起度过。奶奶除了照顾她之外,还要照看住在山坡上从小失明的潇潇的姑奶。后来从奶奶的口中又得知了更多的细节。潇潇的爷爷去世很早。她的爸爸就是由奶奶一个人带大的。“她爸最老实了,她像她爸”,奶奶说。现在整个家里种的粮食和蔬菜都是由六十多岁的奶奶一个人在打理。只能解决吃饱的问题,要是想买肉买衣服,只能靠爸爸打工的收入了。现在家里潇潇奶奶和姑奶三个人一个月的花销,加起来也就五百元。我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心里面咯噔一下。

  潇潇牵动我心弦的,远不止家庭的背景。在询问她想实现的一个小心愿时,她只是点了一下头,说:“我想考一百分,报答爸爸妈妈。”

  我脑子里嗡的一下,心里有些酸楚,眼里泛起了泪光。她太懂事了,懂事得让我感动,更让我心疼。比起现在懂事听话,不给家里添一点麻烦的潇潇,我多希望看到一个天真调皮,偶尔还能耍耍小性子的小女孩。

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潇潇辅导功课。潘坤 供图

  但命运不同,潇潇注定要勇敢成长。我决定帮助她实现这个心愿。家访时,我们问潇潇,“老师以后每周都来给你辅导功课,你愿意吗?”

  她有点惊讶,但是很快,就以一种很坚定的神情重重地点了一下头。点头的那个瞬间,像是蕴含着超出她年龄的力量。(华南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 潘坤)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