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小韩宇的七彩四点半之旅

 

2020-11-24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韩宇是苏州大学惠寒研究生支教团“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活动的服务对象之一。

  清晨,鸟声唤醒“熟睡”的闹铃,闹铃唤起睡梦中的小韩宇。又是一个七彩周六,又是一个“七彩四点半”活动日。

  “走( zòu)!”说着方言的小韩宇在哥哥的陪同下,再次来到熟悉的“童心港湾”,七彩之行从一声亲切的招呼开始。

  小韩宇当然知道,“童心港湾”的老师是从苏州大学来的,他还知道每次老师来都会给他带来心爱的玩具。

  这次竟是玩具大礼包。小韩宇问了老师才知道叫“七彩四点半”活动包。

  这个周六,小韩宇在老师的带领下,画了一只会魔法的叫哆啦A梦的日本小猫咪。他不太知道日本在哪,但觉着这只连着眼睛的蓝猫咪很可爱,会魔法的蓝猫咪更让他羡慕。

  唱了彝族的歌,跳了彝族的舞,还组建了自己的小乐队,以及剪了一个大大的福。

  除了“港湾”里的活动,当然少不了和“厉害”的数学老师较量一下体育啦。

  较量完体育,领取了甜蜜的奖励,这周的快乐时光就要结束了。

  但是“新”的周六,很快就又来了,小韩宇期待着,老师们也盼望着。

  迎着逐渐热烈的晌午阳光,沿着来时的路,携着哥哥回家去;下周六,他还会牵着哥哥的手再来。

  到时,“港湾”依旧七彩,老师们依旧守护童心。

  据悉,2019年底苏州大学“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启动“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项目。项目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方面开展。项目发起至今,共开展活动752次,受益学生累计29447人次。

  在陕西,项目已形成“2+7+N”运作模式。“2”即指现已完成挂牌的蓝田县童心港湾、秀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2个阵地,每周末开展活动;“7”即指苏州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七所服务学校,业余时间开设课业辅导和兴趣课程。同时研支团成员依托不同的专业背景、不同的教授科目、不同的爱好特长为“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活动内容提供“N”种可能。

  苏州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苏陕两地联动,项目进一步扩大。今年11月,苏州大学团委与苏州市吴中区藏南学校共建志愿服务基地,由苏州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苏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提供“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课程。从“2+7+N”到“3+7+N”,“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一直在进步。未来,苏州大学团委将争取与更多学校建立合作,苏州大学“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将不断丰富课程内容,陪伴更多孩子度过七彩童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