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老师,这袋牛奶给你喝

 

2019-04-11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小C和小D。

  小C是班里数一数二的聪明孩子,不到十岁的她,有着超乎一般的成熟:班长、课代表、大组长等这些活她一肩挑,每天带领着同学们做操、吃饭,好一副“小大人”的样子。

  小C也是班上最努力的女生。去年的第一节英语课,我就注意到了她。那时候的小C还坐在班里最后一排。当我提问时,小C总能最快最准确最大声地说出答案;对于我布置的英语作业,她也总能最认真地完成。小C简直就是爸爸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去年家长会前我加了小C妈妈的微信。小C妈妈的朋友圈里贴满了与小C出去玩耍时的“臭美”照片。每天放学我看到小C妈妈站在校门口接小C,她会飞快地跑上前扑到妈妈怀里,然后回过头和我摇着手说再见。母女俩时时处处都黏在一起。

图为小C家的奖状墙。夏天 供图

  “我们家小C很懂事,家里开了一间小饭店,每天她放学后就趴在餐桌上写作业,写完了作业就帮着我招呼客人,帮我洗碗擦桌子,俺是个农村人,认不得啥字,更别说这个学期娃新学的英语,但我不想被我娃落下啊,我就跟她一起学。娃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成绩还要感谢任课老师们啊!”去年家长会,学校安排家长代表进行发言,小C的妈妈为选中。家长会上,小C的妈妈拿着发言的稿子,向各位家长分享着自己与女儿的生活,满脸洋溢着骄傲和自豪,眼睛动不动就会弯成月牙。

  在要进行英语单元测试前,我收到一条消息,是小C妈妈发来的:“老师,昨天小C回家说要考试,她要好好复习,昨天晚上上一点多才睡觉,早上6点爬起来又开始复习,我怕娃上课犯困,你多提醒提醒她。”

  下午放学,小C做为当天的值日生打扫教室。我下班路过班级,看到她从脖子上取下了钥匙,把前后门锁上,最后还不忘再仔细地看一遍她今天的“杰作”,然后满意的笑了。就在一抬头间,小C看到我在看着她。

  “英语老师好!”

  “今天怎么是一个人值日,妈妈没来接你吗?”

  “啊,我妈妈出去打工了,所以我一个人来打扫卫生,老师你看干净不!”

  “棒!那妈妈去哪里了啊,我记得你们家不是有饭店吗,怎么还出去打工了?”

  “饭店倒闭了,妈妈待在家里没事干,就去南京打工了,上个星期才走。”

  “那爸爸呢?”

  “爸爸在化肥厂打工,晚上下班了再来接我,所以就我一个人啦。”

  我一时僵在原地,想到从前一直和妈妈黏在一起的小C,我竟然不知道该怎样说下去。“那……你加油哦,今天的第三人称单数听懂了没有,好好做作业,明天我要检查。”

  “英语老师放心吧,我听懂啦!老师再见!”

图为孩子们自己用明信片和交大来信做成的交大角。夏天 供图

  每次英语考试结束,我都会给班中得100分的同学发一张交大的明信片。小朋友们知道我是从北京交通大学来的之后都特别的崇拜我,也对交大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我告诉他们,只有努力学习,未来才能去北京交通大学上学,老师给你们发的明信片,就是你们以后考进交大的门票!整套明信片一共10张,小C现在已经拿到了5张,这5张都被他的爸爸妈妈挂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和小C的奖状们一起,贴在小小的墙上。

  与小C相比,小D简直是班中反面教材的代表人物。上学期刚开始时,他写得英语作业字母拥挤不堪,判作业时,我费老大劲才能看清写得都是啥;上课时,他会时不时搞得一桌子墨水,染得手上衣服上都是,弄得同桌一个劲儿地皱眉头;下课时他和同学一起捉迷藏,不是滚在地下就是趴在楼梯上。这样的同学,自然少不了老师们的“特别关照”,关照的多了,小D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次考试中小D在做题。夏天 供图

  小D是个上课特别爱举手的小男孩。我问这个知识点谁没听懂时小D会举手;问那个问题谁想回答市他也会举手,在我没有提问题时他也把手举得高高的。我只好说,小D你来回答吧。

  “…………”

  “说话呀小D,怎么不出声。”

  “老师我看你叫人起来回答问题,别的同学都不敢举手,所以我就举了。”

  “那你知不知道老师刚刚问的是啥,你会不会呢?”

  大眼睛水汪汪的看着我,摇头。

  有一天我去理发。老板娘见到我就叫她老公,“老汉老汉(丹凤方言“老公”的意思),这就是小D他们班英语老si,北京来的。”

  听到了小D的名字,我便插了话:“老板,您认识小D啊?”

  “咋么认不得,这个娃就住在我家隔壁,经常跑到我们店里来玩,有时间作业也在这儿写,这个娃调皮太太(“太太”是丹凤方言,大概可以理解为,很、非常的意思)。”

  “小孩子嘛,都淘气,我小时候比他还淘气呢,小D很聪明,淘气的孩子都聪明哈哈,学知识快。”

  “唉,其实也是个可怜娃啊,他没人管,平常就他爷爷一个人在家,他妈一生下来就跑了,他爷爷又不识字,所以这个娃才这么淘哩!有时候看着他实在可怜,我们就在店里准备点糖等着他来吃,有时间吃饭也带着他一起,我们这里有好吃的又有人陪他玩,这个娃儿也就经常来了。”

  一个假期过后,小D一下长大了很多,英语的书写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有时下课也不见他出去玩,会拿出英语书一个人啃着手指头背单词。

  新一周的周一早读课,我带着同学们一起读单词,快下课时我又看到小D高高得把手举了起来。

  “老师,你刚刚读的comes和我们之前学的does都是动词的复数形式,这个我今天会了。”

  我走到他身边摸摸他的头“嗯对,真棒!”

图为小D和他的牛奶。夏天 供图

  “老师,这袋牛奶给你喝,这是我上学路上买的,我怕凉了就一直在衣服里抱着它呢。”我看着小D从衣服里掏出一包已经被来回揉的皱皱巴巴的早餐奶,这时我才注意到孩子的手上满是从包装袋蹭下的颜料,我一摸早餐奶还是温温的。

  “老师不喝,你喝吧,你多喝点,有壮壮的身体长高个子!”

  这时下课铃响了,我拿着书走出教室,心里还一遍一遍地回想着小D刚刚送我牛奶的场景,突然身边窜出一个人,是小D。

  “老师,这节课的单词和课文我都背会了,下次考试我一定要考95分以上,我要得明信片,上个期末我都考了96分呢!”

  “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夏天与班上获百分奖状的小朋友合影。夏天 供图

  这次月考同学们的英语成绩都很棒,是全年级第一,这是他们连续第5次拿第一了,他们怎么能这么厉害!新学期,我走进教室或者走在路上时,都会有孩子大声和我说“Hello,Mr.Xia!”。每每见到我用英语回应,他们都会像答对问题一样开心,然后笑着跑开。

  对了,还记得上学期和你们说过的小A和小B吗,他们在期末考试里都得了100分。这个学期小A穿上了新的小凉鞋,小B在下课时经常拉住我说:“英语老师,你看我给你变个魔术,嘻嘻嘻,你注意看我,变!”

  其实说了这么多孩子们的故事,我感慨于他们不同的家庭状况,但更惊异于他们说出自己家庭遭遇时那一份超越年龄的淡定与从容:“英语老师你别担心我,我能行!”。

  (本文作者,夏天,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陕西省丹凤县第三小学;在学校担任三年级3班英语、六年级科学、英语辅导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