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爱“矫情”“护短”“卖弄”的许世圆

 

2019-02-21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象一下,这才是浩瀚沙漠应有的风光,不是你们每天唱在嘴边的什么‘鬼魅传说’、‘魑魅魍魉’的。“还没等靠近东教学楼,便从三一班的数学课堂上听到了一个“大嗓门”的声音。听到这个声音,就连邻班的几个“小瞌睡虫”都痛苦的摇了摇头,不用多说了,这一定就是整个三年级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三一班班主任许世圆了。

  圆来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许世圆来到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来已经一学期了,那么,许世圆是个怎样的老师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许世圆与班里的娃娃们合影。许世圆 供图

  在同学的眼中,许世圆是一个“矫情”的老师。这里的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老师都是采用“科目+老师”的称呼方式,例如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等等,但许世圆最烦的就是同学们喊他“数学老师”,为此他专门在班会课上强调:以后必须要用“班主任,或是许老师”的称呼,否则他是不会回复的。为了改变多年以来的习惯,同学们用了一周的时间才彻底改过来,不就是一个称谓吗?何必如此计较,想到许世圆是文科出身,同学们只好感叹一句:“矫情”是文科生的通病吧!

  在战友张家玮老师眼中,许世圆是一个喜欢“卖弄”的老师,尤其是体现在他对于世界各国的首都执念。许世圆总是喜欢炫耀自己知道200多个国家首都,什么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啊?这可是非盟总部所在地呀……什么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啊?这可是坦赞铁路的终点呀……还有什么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好吧它还未和我国建交。他总是喜欢这种“吊书袋”式的炫耀,这一点将小市民知识分子的特点暴露的一览无余,尤其是他在背首都时的神态像极了正在教你茴香豆的茴有几种写法,让你恨不得马上排出五根手指往他脸上招呼。更过分的是,他竟然开始给小学生讲这些东西,三年级的同学怎么能听得懂这些?简直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

  在其他班同学的眼中,许世圆是一个“护短”的老师,尤其是当他们班的女生被人欺负了的时候,他会立刻停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为女生讨回公道。听说他在开学第一次班会时就强调:男生要尊重爱护女生,不得欺负女生,要把班里的女生都当做“小公主”。你说,这个老师,连“男女平等”都不懂吗!

  缘来

  在许世圆看来,既然是命运安排了与学生们相遇,那便是天大的缘分。至于上课时的“大嗓门”是因为他觉得这样授课对于学生来说更有冲击力。而“矫情”的称谓,只是希望孩子别太快把他忘记,以后一说到班主任时还能对他有些印象就足够了。至于喜欢“卖弄”知识,是想给孩子们多讲讲课本以外的知识,开阔眼界,让他们发现外面的世界有多广阔,多精彩。再至于“护短”那就更不用说了,怎么能允许别人欺负他可爱的学生呢。

  (作者:许世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