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为坚强乐观的小菊过12岁生日

 

2018-08-28 10: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8月22日,一个极其平凡的日子,然而对于女孩小菊来说,却是不平凡的,这一天她迎来了自己的12岁生日。

小菊和她的爸爸。赵炳军 摄

  我先来说说小菊的家庭情况吧。小菊家住在我所服务的碧鸡街道黑荞母社区西合园居民小组,家里现在有三口人:爸爸、姐姐和小菊。小菊的妈妈因患有十多年的哮喘顽疾,于去年不幸去世;爸爸自小就有智力缺陷,姐姐现在就读于当地的一所职业中学。小菊的家中可以说是家徒四壁,根本没有直接的经济收入来源,只能靠政府补助的低保来维持生活。花季般的年纪,可依偎在父母身边撒撒娇;但对小菊来说,却要承受了比成年人更痛苦的事情。

图为小菊家的厨房。赵炳军 摄

  第一次接触到小菊,还是在她生日这一天。22号早上,刚到办公室不久,突然就接到了街道办团工委庞天宇副书记的电话,邀请我下乡去,这是我刚到街道办第一次下乡。不久我们便驱车出发了,随同的还有街道办的刘委员。

昆明市西山区区委、碧鸡街道团工委、团工委等到小菊家送去棉被和学习用品。赵炳军 摄

  昆明市西山区区委、碧鸡街道团工委、团工委等到小菊家送去棉被和学习用品。赵炳军 摄

  下乡的路上,刘委员就跟我讲起了此行的目的。他跟我讲起了小菊。原来小菊一家早在几年前就得到了政府的资助,去年街道办还特意为他们一家筹款、捐款,可这些资助仅仅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就在前不久,区委办领导在扶贫进村入户中,得知了小菊的生日后,便问她有什么生日愿望。小菊说:“想要一条棉被,因为冬天很冷……”。小菊的话让在场的人心里五味杂陈。这是一个多么平凡的愿望呀,但对小菊来说,却弥足珍贵。对此,区委办的领导们决定在小菊生日当天,联同碧鸡街道团工委和关工委,一起为小菊过一个生日,一起为她过记事以来的第一个生日。

图为为小菊过生日的蛋糕。赵炳军 摄

图为为小菊过生日的蛋糕。赵炳军 摄

  初到小菊家,就被眼前的现实惊呆了,比我想象的要差许多。破旧不堪的房子,一间不大的厨房,墙角的柜子放着小菊一家吃的蔬菜。有茄子,有白菜,已经蔫了,毫无新鲜可言,看得出已经放了几天了。看到这,心中更多的还是辛酸,我不禁问自己,生活中的小菊该有多么乐观和坚强啊!

小菊点生日蜡烛。赵炳军 摄

小菊点生日蜡烛。赵炳军 摄

  走出厨房,我们一行人便摆好了蛋糕,插上了蜡烛,并陪她一起点燃,一起陪她过美好的12岁生日。我们给她唱了生日歌,小菊还许了个生日愿望。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帮助下,坚强乐观的小菊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我们给小菊送上生日祝福语,真心希望她能拥有更多的快乐,健康成长!当同行的姐姐拥抱小菊的时候,我很是感动,看得出小菊脸上洋溢着久违的幸福感。我们一行人还给小菊一家送去了棉被、衣物、学习用品……,杨副主任还以个人名义为小菊带去了小女孩都爱穿的裙子和粉色的外套。

小菊默默许愿。 赵炳军 摄

小菊默默许愿。 赵炳军 摄

  上善如水,大爱无疆,愿小菊在今后的道路上茁壮成长,放飞梦想,幸福永驻!

昆明市西山区区委、碧鸡街道团工委、团工委等工作人员与小菊以及家人合影。赵炳军 摄

  昆明市西山区区委、碧鸡街道团工委、团工委等工作人员与小菊以及家人合影。赵炳军 摄

  (作者:赵炳军,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