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江安县项目办开展团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助农割稻

 

2020-08-12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肖杰)来自福建省龙岩市的应届毕业大学生、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林志伟向小伙伴们展示胳膊上被水稻叶子割出的伤痕,他身边的小伙伴们也纷纷抬起胳膊、大腿展示自己的“勋章”。这是8月10日四川省江安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开展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上的一幕。

  当天凌晨,江安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及团县委职工34人从贫困户家中抬出打谷机,踏入稻田,开始了一天的割稻劳动。

  江安县西部计划项目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志愿者下乡入村帮村民割稻子。图为活动现场。江安县项目办 供图

  “割短一点,我还要留再生稻”“谷子没割干净,先用镰刀拢一哈”“动作慢了,机器要烧好多油哦”······劳动现场,这群来自全国各地,刚刚离开校园的青年们压根没有料到,传统的水稻收割方式会有这么多细节需要注意。在江安县阳春镇卯埂村的稻田里,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割稻子的艰辛。

  深一脚浅一脚地奋战在稻田里割稻、脱粒,打好的稻谷还要运输、晾晒,腰酸背痛、挥汗如雨,样样不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杨梓岩感叹良多,站上江安中学的讲台之前参加一次劳动教育使他获益良多:割水稻手感酸爽、脚底发凉,收不了多少还会落下很多,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图为江安县志愿者在割稻子。江安县项目办 供图

  “娃儿些,谢谢你们,谢谢大家帮忙打谷子!”和志愿者们围坐在八仙桌,看着青年们自己买菜做出的一桌桌家常菜,独居在家李立珍老人露出笑容。活动当日,志愿者们头顶烈日,历时4个多小时,为贫困户李立珍家中收割了一大块稻田。从不会收割,到逐渐熟练,不怕脏不怕累的年轻队伍终于在周围群众的热心指导帮助下获得了老人的认可。

江安县志愿者帮村民进行水稻脱粒。江安县项目办 供图

  近年来,江安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参加各级团组织开展接地气、暖民心志愿活动,到田间地头,体验农村生活,踏实劳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做奉献,青年当先锋”的诺言。

图为参加割水稻的江安县志愿者。江安县项目办 供图

  “干在一线、沉在一线,锻炼成长在一线”,团县委书记胥清林希望志愿者们转变观念,历练自己,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的实干中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