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邰强:扎根西部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2017-09-29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邰强,男,汉族,河南巩义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北屯中学,曾被评为第十七届全国中学生电脑小制作比赛“优秀指导老师”。现就职于新疆北屯中学。

  手足情深,校园兄弟齐援疆

  2012年7月,校园广播里传来铿锵激昂的歌声。“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放飞梦想真情投递,一代代英才开拓进取,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丽……”这是为了欢送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一个个英气逼人,雄姿英发,奔赴远方————新疆。

  十名支援边疆的青年志愿者被分配在不同的地方,但是他们服务的目的地都在新疆,所以他们相伴乘上了西去的列车,邰强就是这十名志愿者其中的一个。

服务于第十师北屯市北屯中学的志愿者邰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服务于第十师北屯市北屯中学的志愿者邰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邰强被分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北屯市位于额尔齐斯河南岸、德仁山脚下,是新中国又一颗军垦之星。这里曾是一片苇湖荒滩,没有称谓,无人定居,建市前一直属于阿勒泰的一部分。北屯市是一个年轻的城市,邰强来的时候,他们才刚刚建市。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辉煌。

  邰强和其他五名志愿者被分到了阿勒泰地区,其他四名志愿者工作单位分布新疆其他地区。巧的是他和徐杰、王雪原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另有三名同行者被分在阿勒泰下属的乡镇。这样他们六个小伙伴虽不在一个地方,但是间隔不远,经常可以聚集在一起交流志愿者生活,彼此的陪伴使他们远离家乡的志愿者生活充满了乐趣与温暖。

  他们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彼此的内心却并不孤独,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体谅,这段同舟共济的日子,成为他们青春时代最美好、最温暖的记忆。

  学习提升,基础教育献真心

  志愿者们到达各自服务的地区之后,首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结束之后,邰强来到了自己所服务的第十师北屯中学。北屯中学成立于1960年,是第十师创立的全师第一所中学,学校各项配套设施齐全,教学上注重体育、艺术等第二特长,无论是师资还是硬件设施都属于北屯比较优秀的学校。

  刚刚踏出校门的邰强,被分配到这样一所优秀的学校里开展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于他强来讲,是件幸运的事情。邰强刚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正值学校放暑假,他被分配在学校的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文件分发、资料整理以及值班信息的登记等等。安静的校园伴随着夏日的虫鸣,刚刚离开大学生活的邰强体会到了工作的简单与快乐。

  暑期的这份工作虽然只是简单的三点一线,略显单一,但对于选择了志愿者服务的邰强来讲确并没有那么枯燥。在工作之余,他常常一个人在校园里踱步,思考自己的青春与未来,思考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使命,同时也思考着,在如今这样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志愿者岗位上,他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怎样才能不忘记自己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在志愿者生涯中给自己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志愿者邰强为北屯中学学生上计算机课。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邰强为北屯中学学生上计算机课。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在校办公室工作的一个月时间里,邰强除了完成日常的基本工作之外,他还积极阅读学校的各类相关文档资料,熟悉了学校从建校以来的各项历史以及重大事件,了解了学校的特点及特色。此外,他还特别留意了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的计算机教学现状,他利用假期时间,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于学校计算机的教学撰写了一份详细的教学计划。在安静校园里度过的这个暑假,让邰强原本浮躁而又喧嚣的内心渐渐的平静了下来,对于新的学期他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由于他暑期的工作完成的比较出色,开学之后,邰强被学校领导委以重任。校办公室领导的办公文档信息需要更新和制作,虽然暑假期间,通过查阅资料,已经让他熟悉了学校及领导的相关信息。但当真正开始这项工作之后,邰强依然面临着许多的挑战与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常常需要利用自己业余时间来对这项工作进行优化与完善。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领导的认可与信任也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具有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的青年老师,邰强还需要负责初中部七年级六个班级学生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每次课堂上面对学生们渴望的眼神,邰强从来都不敢放松自己。他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程,力求在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内,向同学们传达更多有效的信息,把更多精彩的世界带给课堂上的孩子们。除此之外,邰强暑期所撰写的计算机课程教学计划在开学之初的教务会议上得到了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勤学好做的他同时还要负责初中教学部的部分教务工作。工作虽然多,但是他深知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他常常心想:如果自己的努力可以为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和教育带来一点点的改变,那么他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作为全校极少数具有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的青年人,邰强还要负责初中部1200多名学生信息的统计和整理。他常常因为这些琐碎的工作而加班加点。由于学生信息牵涉到方方面面,他也常常需要去向办公室的同事们请教。

  工作辛苦而又忙碌,但对于这个满腔热情的青年志愿者来说,他感受更多的则是领导们的认可,同事们的鼓励与学生们的信任。每当这个时刻,即使工作有再多的辛苦,邰强都不会觉得劳累。

  北屯中学紧邻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河河畔有着美丽的原生态风景,溪流碧绿清澈,偌大的鹅卵石上盛开着洁白的水花。哈萨克族牧民在这里游牧和定居。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微风和煦、莺飞蝶舞,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对于邰强来讲,在河畔的沉思或徜徉就是对自己工作压力最好的舒缓方式,他常常来河畔踱步,有时是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有时候是思考工作中的难题,但更多的时候,他只是来凝望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他只是来亲自用脚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一次又一次,他慢慢的爱上了这里,爱上了额尔齐斯河畔,爱上了北屯中学,爱上了美丽的新疆。

  同年的10月份,北屯飘起了鹅毛大雪,屋里的暖气也开始热起来了。他忽然间想到了故乡,想起此时的故乡才刚刚是秋天,恍惚间,他才意识到自己来到这里已经半年有余。北屯地处阿勒泰地区,位于中国版图的西北角,全年供暖六个月,几乎只有冬天和夏天。每当冬天的早上去给孩子们上早读,必须要拿吹风机把头发吹干才可以走出室外,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对于邰强来讲,他还是那么的热爱这里,热爱这里冬季的纯洁与明亮,热爱雪后的额尔齐斯河河畔仿佛童话般的世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