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关新雨:绽放在博斯腾湖的巾帼之花

 

2021-05-18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二十余载绽芳华,一曲高歌西部行;深藏功名于心,巾帼不让须眉。

  讲起她的故事,我却不知从何说起……

  是满墙的荣誉证书、奖章?还是为校争光的高光镜头?是青海山区里的洁白哈达?还是南阳暖入人心的辅教?是捐赠人体器官的勇气?还是博湖的支教生涯?还有巴州蓝天救援队的“蔚蓝”?……实在太多、太多,她的每一段故事都让人赞叹。二十出头的芳华里,她没有做个娴静的妙龄少女,而是在志愿奉献的路上不断折腾。她把奉献说得轻描淡写,一句“爱玩”便带过了,可这样的“爱玩”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她,叫关新雨。被人称作“大哥”,或许是她太飒,行事风格像男孩子。进入大学前,关新雨是淄博市一名专业运动员,曾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多次争得荣誉,并多次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带着一身荣耀和光芒的关新雨报考了南阳师范学院,成为一名体育生。在校期间她多次获得国家、学校奖学金,并取得中国跳绳和轮滑球教练员、裁判员等资格证书。

  荣誉加身的关新雨格外热衷于公益事业。大学期间她曾前往青海省玉树囊谦县代毛寺小学进行支教,并联系爱心人士为当地的孩子们捐款,购置学习和生活用品。在表彰大会上,关新雨获得了青海省囊谦县代毛寺学校的“优秀支教志愿者”。孩子们那句“谢谢老师,扎西德勒”更坚定了她支教的决心。

  2019年,关新雨成功注册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2020年7月,她又成为一名登记在册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她说:“这不是冲动,而是真的想在某天某个时刻,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在生活中,她热心助人,坚持无偿献血。2015至今,关新雨已有过8次献血经历,累计献血3000多毫升,2020年疫情期间,血库告急时,关新雨积极组织身边的朋友们去献血。

  2020年,关新雨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在新疆博湖县第一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涯。初来乍到的关新雨正遇上第一小学新校区(河西校区)的建设收尾工作。这个女孩很快融入了热火朝天的工作中,她和男教师们一起抬桌子、刷涂料、疏通管道,忙得不亦乐乎!关新雨干起活儿来像个男孩子一样风风火火,在河西校区的钉钉群里,总能看见她匆忙的身影。

  生活中的关新雨节俭、朴素,盛饭时桌上掉了几粒米,她会很自然地捡起来放进嘴里。出去吃饭时,关新雨总是将剩下的饭菜打包,绝不浪费。我们开玩笑地说:“等会儿出门的时候咱们分开走吧,我们怕老板笑话。”关新雨听了毫不在乎地说:“这有啥的,我不怕!”我们打心底里佩服她,这个年纪的女孩儿,有多少爱慕虚荣的,而她却能坚守内心的清澈,做最纯粹的自己。

  新校区接收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农忙时节,许是家长太忙,对孩子疏于管理,不少孩子头发长得很长没有及时理发,显得很邋遢。于是,关新雨在学校开办了一个爱心发屋,免费为孩子们剪头发。

  尽管关新雨很忙,但她的教学工作从没落下。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关新雨所带班级的学生成绩都很不错,而她也被学校评为教学优秀教师。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关新雨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募捐了一批轮滑装备,随后,她开始带领小朋友进行轮滑训练。

  作为一名党员,关新雨始终践行着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坚持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到包联的团结关爱户家进行家访,为团结关爱户学生拍摄全家福,去社区为老人打扫庭院、为老人理发……

  其实,关新雨还有个身份——巴州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目前,她只负责救援队的信息整理、汇总等工作,她希望将来能以一名正式队员的身份服务于这个组织,把蓝天救援的志愿精神传播的更远,让更多优秀的人加入进来。

  这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在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路上越走越远,也注定会越走越好。

  据了解,这位热衷志愿服务的小姐姐已经选择续签,期待这位巾帼之花在美丽的博湖续写最美篇章。(程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