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赴柬埔寨志愿者畅谈在海外服务的初体验

 

2016-08-26 08:36:00   来源:陕西青年志愿者   作者:李彦龙

  《后会无期》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很多时候人们都喜欢去衡量自己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的得失,从而在不安、未知、焦灼中一次次的肯定又否定,最后错过了最佳时机。

  2016年7月31日,5位志愿者从陕西前往柬埔寨,开始了一年“说走就走”的志愿服务。最朴素的生活里,他们触摸到了近在咫尺的梦想。

  他们都是芸芸众生的一员,遇见人生第一次海外志愿服务,自然也会不落俗套的激动和徘徊。激动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变一点世界。徘徊在无限的自我追问中:我究竟能够做些什么?

  曹勋昶

  关键词:坚持、爱心

  初次来到这个陌生与热情的国度,做着从未从事过的工作,对于我而言,一切的一切都在重新来过。

  我在服务学校担任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相较于“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我更多成为了孩子们的一种“陪伴”。对于他们来说,离开父母独自在学校学习生活,难免闹点别扭、耍脾气。

  因此除了备课和教学,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引导与陪伴孩子们,帮助他们用最快的时间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

  第一次前往“异国他乡”的我,与第一次“负笈求学”的孩子们,成了朴素生活里的陪伴。

  郑瑾

  关键词:严谨、负责

  来到中国文化之家已经20多天了,我白天负责四年级的教学任务,晚上辅导中文高级班学生。工作虽然琐碎而忙碌,我内心却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愉悦。

  见到柬埔寨的孩子们,比我想象中的要热情、好学。无论是在教室还是走廊,孩子们总是愿意围绕在我的周围,用他们的方式表达对我的喜爱。

  他们的这份喜爱与信任,也督促我精益求精的上好每一堂课。从写教案、分析课文,到创设情境练习、梳理重难点,我尽可能用我的方式无愧于“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称号,无愧于孩子们那一声声“老师”的呼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