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张庆军一天工作:紧张有序认真负责

 

2016-08-10 09: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张庆军,男,出生于河南省罗山县,2016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共青团湄潭县茅坪镇农服中心。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学工助理等职务,曾获得贵州师范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工助理”等荣誉称号,大学期间,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锐意进取、成绩突出,得到锻炼,理想得到升华。看看张庆军在湄潭县茅坪镇农服中心的一天工作吧。

  熟悉工作,确定规划

  虽然到达岗位仅仅只有一周的时间,但张庆军已经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早晨6点半,小张(张庆军)的闹钟就叮叮叮的响了起来,他迅速起床,洗漱完毕,对自己今天的工作做一个简单的规划,然后开始学习、锻炼,吃早餐,签到上班,烧好热水,打开电脑,打扫好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按照工作要求,今天要召开会议,小张便开始了会议的准备工作,打印工作牌、摆放瓶装水、打扫会议室卫生,为会议人员安排座位,做好文件的接收,因为工作繁杂,如果不记下来及时落实,很容易忘记。

  小张通常会将所有的工作用笔记下来,然后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一个排序,然后有秩序的一一完成自己的计划。

  因为是偏远乡镇,公路比较陡峭,全体干部要求周一到周五驻乡,每周回家一次,周五下班提前两小时,所以小张要在周五下班之前解决完所有的工作,他必须保证自己的工作高效、尽量不出错。

  做好规划以后,已经将近10点,这时来政府办事的农民开始多了起来。

  “大叔,您是来领农田补贴啊,这个需要您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去信用社去取”。

  “兄弟,你要确认一下你家农田的范围是吧,你稍等一下,我在电脑上帮你看一下界线,你们家的农田界线是……”。

  “大婶,您要咨询一下您家的烤烟生长状况是吧,您稍等一下,我看一下您家烤烟的状况,您家的烤烟是营养不良,需要施一些有机肥”。

  服从安排,仔细认真

  “你好,我这里是农服中心,这里有个会议通知……”“好的,谢谢!”这时小张会及时通知好参会人员,记录在会议记录本上,写上已通知。

  “你好,这里是党政办,请通知你们的赵主任下午来开会,请问一下时间和地点,需要准备什么类型的资料……”。小张都会一一问清楚,然后转达给领导,以便领导提前做准备。

  “你好,这里是县农服办,明天要来你们镇检查工作!”“请问一下具体时间,要检查或者准备哪些资料、你们有多少人过来、要安排中餐吗?”这时小张会通知好领导和行政助理,安排好明天的接待工作。
  “小张,我是赵主任,我电脑坏了,过来帮我看一下!”,“好的”。

  快下班的时候,小张会做一个总结,将自己已经完成的工作打上“√”,没来得及完成的写上原因。

  夜晚的话,小张习惯在健身房锻炼一小时,偶尔去村里面看看,和老百姓聊聊天,增进一下感情,熟悉一下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因为他是外地人,还需要熟悉一下这里的语言和环境,以便后期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次下村,小张都会带上小笔记本,一是了解村情村貌,拉近与村民距离;二是因为不懂贵州话,每次下村都可以学几句,以便于可以跟村民进行简单的交流。

  下班回来后,已是夜晚10点,小张需要将自己工作的情况写下来,并进行反思,一来月底汇报给县团委,二来可以总结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改正自己的缺点,这时小张的工作才算完成了,会心一笑,安然入睡。

  明天继续……

  (张庆军,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湄潭县茅坪镇农服中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