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在老挝开展志愿服务是种怎样的体验(一)

 

2016-07-07 15:32:00   来源:老挝青志菌   作者:李彦龙

  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来到老挝已经第二周了。听说他们已经投入紧张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分别在哪些岗位?在老挝开展志愿服务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这就随老挝青志菌一起看看吧。

张鹏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汉语广播新闻播音员

  老挝国家电台在2015年的12月2成立了电台中文播音组,组内只有三名工作成员,每天需要向世界传播老挝国内的新闻资讯、老挝与世界各国的国家事务资讯、东南亚各国的新闻资讯。按照播出时长30分钟计算,需要整理编辑的新闻稿件的文字多到6000字,约12条新闻。上午我们要进行新闻资讯的搜集、翻译、校正、审稿工作,下午去到中文组播音间进行国际资讯的播音录制,同时帮助老挝的同事纠正汉语发音。到了每晚九点,我们忙碌一天的成果就通过老挝国家电台fm91.7hz电波向世界传播!

陈欣晖 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汉语广播新闻播音员

  原本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和援藏三年返沪的丈夫团聚,但我却选择了老挝志愿服务。来到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我每天的志愿工作服务是向世界传播老挝国内外的新闻资讯、东南亚各国的新闻等,必须真诚关切每条新闻,认真领会稿件的内容。老挝的录音室没有耳机,无法开空调,常会受到蚊蝇、蚂蚁等干扰,我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积极适应工作环境,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使得在老挝乃至世界范围内懂汉语的受众能更多获取老挝的资讯和报道。让我们用行动来传递感悟、传递能量、传递信念。致每个人热血青春;天高海阔,我们在路上!

 

江潮胤老挝武警总医院外科医生

  这一周,医院外科主任邀请我旁观了一台肾结石手术,原本计划2小时的手术,进行了4个小时还无法取出结石,我把这个病人的X线片资料发给了我在上海的泌尿外科同事会诊,了解到手术难度及风险极大,但如果能运用国内普遍使用的微创内窥镜进行,风险和创伤都会小很多,所幸结石最后有惊无险取了出来。老挝是个佛教国家,医生对待患者,尽其所能,患者对医生,充满感激和尊敬,在这里“医患纠纷”这个词他们非常陌生。还有很多老挝的“医院的故事”等我去发掘,也期待着我能尽一己之力更多的帮助到老挝的患者和医疗水平的进步。

王丽莉老挝武警总医院中医科医生

  工作一周,我感到医院设施条件偏于简陋,缺乏现代化检验检查设备,因此对疾病的诊断更依赖于对病史的采集以及体格检查,虽然客观条件偏于艰苦,但在这半年志愿服务期间,我当秉承大医精诚之旨,在老挝充分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诊疗特色,以扎实的基本功尽己所能为老挝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周睿老挝武警总医院中医科护师

  一周工作感受可以总结为四个词:简陋,整洁,热情,尊重。因为环境和天气的原因,医生都在走廊看诊,轻轻的问,轻轻的答,看完一个,下一个自动上前,后来的人会自觉排队等候。科室物资很贫乏,医院对我们带来的物资表示极大的感谢,耳穴模型、耳穴贴、刮痧板、艾灸盒他们没有见过,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学习兴趣。因为是部队对口医院,这里的病人很多是军人以及经济条件不太好的普通人,但是这些病人也经常带些小零食、小点心送来感谢我们。每天穿过坑洼的土道去病房,迎接你的是整洁的环境和热情的同事,每天撒下无数的汗水去治疗,迎接你的是病人的信任和尊重。

  小伙伴们一定在想,还有六位志愿者在哪里?他们正在白云碧学校和老挝团中央开展汉语教学和计算机教学,老挝青志菌下周将为你揭晓他们的工作体验,请大家关注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