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工作简介

 

2018-09-04 15: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地区经济中心广州,辖3个校区,其中北校区位于广州市白云山北麓,南校区位于广州大学城,大朗校区位于广州市大朗。校园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环境幽雅。

  学校形成了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多学科多语种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格局,下辖25个教学单位,1个独立学院(南国商学院)。开设72个本科专业,共有26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学校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中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

  学校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四级科研平台体系。学校还设有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机构——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积极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提供咨询服务;学校牵头组建的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均获入选广东省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规划项目。公开发行《现代外语》《国际经贸探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战略决策研究》《Asia-Pacific Translation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等学术期刊。

  学校加强全方位国(境)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截至目前,已与美国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374所大学和学术文化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学校秉承“全人教育、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营造“多元、灵动、雅致”的校园文化,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和“创新强校”工程等为契机,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力争实现学生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受社会尊重,让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同时,学校提出要突出“强外语,重实践;多规格,复合型;高品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五种能力”的培养。

  2014年8月,经团中央、教育部批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式成为2015年“研究生支教团”推免高校。2014年9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次招募了志愿者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截止目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招募4批15名志愿者到贵州开展支教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