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勇往黔行 青春无悔

 

2017-01-05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10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4名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的应届毕业生组成了广外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经过一年时间的培训、准备,2016年7月底,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启程,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肩负使命,砥砺“黔”行

  2016年6月21日上午,学校为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及研究生支教团毕业生举行欢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校团委书记苏奕等领导出席了欢送会。会议中,学校领导与研支团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表达了学校对她们的关心与敬意,同时也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多看多观察,多学多思考,多奉献”的新要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为第二届研支团授旗。刘诗薇 供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为第二届研支团授旗。刘诗薇 供图

  带着母校的关爱与期望、怀揣着对服务地的无限憧憬,7月26日,第二届研支团顺利抵达贵阳,与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志愿者一起开始了为期两天的2016年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省级培训会,学习了志愿服务知识、疾病预防、应急救援等内容,为研支团在服务地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炎炎夏日,点燃青春斗志

  7月31日,志愿者们抵达服务地,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的贞丰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研支团成员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与激情,迅速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学校,她们主要从事学校教学、参与学生社团管理、分担行政工作以及开展共青团的日常工作。

  高一新生军训开启了研支团与新生的初识。军训期间,协助学校开展班级军事训练、活动宣传、会操表演等工作。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队员们迅速融入到新环境中,与学校师生在这个夏日里建立起难忘的情感。

图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在贞丰中学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刘诗薇 供图

图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在贞丰中学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刘诗薇 供图

  最期待也最难忘的是开学第一课。她们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见面礼”,自信的表情也隐藏不了内心的激动与紧张。当站上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三尺讲台那一刻起,一切都在悄然变化:角色的变化、态度的变化、心理状态的变化...... 逐渐进入角色的成员们,越发清楚自身的价值与肩上的责任;奋斗的号角已吹响,她们怀着无限斗志开启新的征程!

  发挥所长,逐梦青春

  学校教学工作是队伍的工作中心与重心,从进入校园那一刻起,成员们正式投入课堂教学的筹备工作。她们任教的科目是英语和语文,这两门学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英语对于该校学生乃至整个黔西南州而言,都是短板学科。

  队员们利用自身的英语特长,打造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堂,激发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与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此期间,她们联合英语社团开展英语文化大讲堂活动,为师生们带去新知识、新视野。为了推动学校英语教学、提升学生英语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她们联合学校英语教研组举办了贞丰中学第一届英语诗歌朗诵大赛,反响热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