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70封信承载着孩子们70种祝福

 

2019-09-27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收到了70封来自贵州省镇宁县大山深处的信件。

  图为孩子们举起手中红色的信件,拼成数字70,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扬州大学第研支团 供图

  9月19日,为感谢小艳子志愿者协会长久的爱心捐赠,扬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给镇宁县马厂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感恩主题教育课,并为每个孩子们准备了信封和信纸。在志愿者的指导下,70个孩子分别写下自己的读书感悟、书籍心愿清单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诚祝福。

图为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在马厂中心学校为孩子们上课。扬州大学第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队长李若表示,七十封信背后,是七十个孩子的成长故事,也是爱心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和中国的力量,把每一颗立志成才的种子,播撒在大山孩子的心里的真实写照。这70封信背后的故事,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图为马厂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分享阅读感悟。扬州大学第研支团 供图

  一年前,扬州大学第20届研支团的志愿者第一次走进马厂中心学校,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一节思政课结束后,课上表现很积极的小男孩突然站起来问,“老师,你为什么知道这么多名人的故事?”“因为在课外书上看过。”“那是不是等我上了大学,我也能看到啦?”小男孩的问题引发了志愿者们的深思。

马厂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信纸上写下读书感悟和美好祝福。扬州大学第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马厂中心学校能供学生阅读的课外书很少,还有很多不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阅读的。在了解情况后,扬州市江都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决定将“江都·好人屋”送进大山!“江都·好人书屋”是由扬州市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发起筹建的全国首家以好人命名的公益书屋项目。该项目采取购买及公益伙伴爱心企业认领、社会人士捐赠的方式筹集课外读物,邀请好人为书籍留言并不定期到书屋与学生交流、分享好人故事,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马厂中心学校的图书角。扬州大学第研支团 供图

  2018年8月、10月、11月,“江都·好人屋”分别在马厂中心学校、牛田小学和木厂小学挂牌。在把小艳子志愿者协会捐赠的3000本书送给学校的孩子后,研支团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做了个一年之期的“约定”:这一年内,孩子们要尽可能多地阅读“好人书”,并做好记录,一年后评选出阅读之星,阅读之星可以获得2本自己喜爱的书籍。

图为获评阅读之星的孩子们。扬州大学第研支团 供图

  一年后,扬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的志愿者带着“一年之约”,再次来到马厂中心学校。在评选阅读之星的时候,志愿者发现获评阅读之星的孩子们每个人的读书记录本上都写着长长短短的书名和感悟。

  孩子们对阅读课外书籍的热情与渴望深深震撼着志愿者们的心。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决定,继续为镇宁县大山深处的学校捐赠书籍。

  据悉,日前,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又签下“一年之约”,续写千书越千里的故事,让书籍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