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郑玉霞:92名巴郎心中最美的支教老师

 

2019-08-15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日作业完成情况差,比拉力·居麦尼亚孜、伊木冉江·木塔力甫不需要进行课后辅导。周四进行单元测试不给浑水摸鱼的孩子留机会,周五对成绩不理想的孩子进行严抓……”新疆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郑玉霞同往常一样在工作本上筹划着一周的教学计划。她在新疆和田支教已近一年。巴郎在维吾尔语中是孩子的意思,这一年里,“我的巴郎”成了她的口头禅,她用无悔青春谱写着自己与92名巴郎的动人故事。

  巴郎心中最严厉的数学老师

新疆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郑玉霞在课堂上。

  郑玉霞服务的和田县第二小学是一所民族小学,教学水平和硬件条件都较差。研支团成员们一到岗就被学校以骨干老师委以重任。物理专业毕业的郑玉霞担任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还兼任一个班的副班主任。她带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巴郎们的学习成绩远远超出郑玉霞的想象。在第一次考试《大数的认识》中,她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孩子们能取得好成绩,但是现实让郑玉霞大跌眼镜,全班一半的巴郎们考出了低分。郑玉霞开始怀疑自己的教学方法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她焦虑,难过,自责。为了巴郎们的成绩能提上来,郑玉霞决定从身边的老师学习和取经,不停地探索教学方法。针对已经欠账的学习情况,她课前精心备课,课后严抓作业。对“品行不端”的巴郎进行思想教育与家长沟通探讨;对不认真学习的巴郎进行激励与惩罚;对不写作业的巴郎则课后进行辅导。搭班的老师见她放学后顾不得吃饭,给她送来自制的玫瑰酱和八宝粥;学生的家长们也常常感激地送来抓饭和水果。“郑老师很严厉,我们都不敢不写作业。”巴郎们认真地说。经过一个月师生的共同努力,在第一次月考中,郑玉霞所教班级取得了数学平均成绩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巴郎心中最多才多艺的老师

新疆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郑玉霞在辅导孩子功课。

  “郑老师会朗诵,带我们合唱,还教我们跳舞!”“郑老师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孩子们激动地说道。在“中华古诗词朗诵比赛”中,郑玉霞指导四年级三班朗诵《三字经》,四年级八班朗诵《少年中国说》。朗诵对巴郎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因为他们的普通话发音并不准确。比赛前一周,郑玉霞分批为学生们纠正咬字和发音,指导孩子们朗诵的停顿和节奏,以及表演中动作和背景音乐的配合。最终四三班和四八班在比赛中都取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

  “看群消息了吗?学校通知下周四举行红歌合唱比赛。”办公室内老师们讨论了起来。郑玉霞自告奋勇承担了带领班级参赛的任务。经过和巴郎们商议,参赛曲目定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郑玉霞利用班班通教巴郎们学唱这首歌曲;利用网络视频学习摸索演唱中的队形变换和手势动作……她紧扣每一个细节。赛场上她们班巴郎们演唱的歌声洪亮,表演的队列和动作整齐划一,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赞扬。

新疆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郑玉霞指导班里孩子排练节目。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节目汇演愁坏了班主任老师。“郑老师,班主任老师想让您给我们排练个六一的节目。”一天,班上的学生热依麦来到郑玉霞办公桌前悄悄地说。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郑玉霞爽快地答应了:“好,明天让全班同学下午三点到校。”郑玉霞给孩子们准备的是五段舞蹈串烧。她拿着音箱戴着扩音器,带着巴郎们在操场上排练,一遍又一遍地指导他们的动作。六一儿童节汇演上,巴郎们的表演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甚至在外地出差的学校领导还特意通过视频连线观看了郑玉霞班上的节目。

  巴郎心中最美的支教老师

  “郑老师长得年轻漂亮。个子不高,眼睛炯炯有神。小小的嘴巴像樱桃一样可爱。穿着长裙就像天上的仙女一样美丽。”克迪尔丁在作文中对郑玉霞老师做了这样的描写,“能拥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是我们的福气。”

新疆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郑玉霞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

  巴郎们很喜欢他们的郑老师,这一年里郑玉霞言传身教,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郑老师不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而且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个像郑老师这样的人。”这是巴郎们的肺腑之言。

图为孩子们写给新疆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郑玉霞的心里话。

  “十几天后你就离开我们了,可是我舍不得你!你走了以后我要好好学习,不要让你担心,郑老师我爱你哟!”依丽米努尔在信里向郑玉霞写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