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开展科技支农助平果县精准扶贫

 

2019-07-11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李川)7月7日,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坡造镇种桑养蚕脱贫奔康产业园、旧城镇坡那基地龙贤点大蚕房为实践点,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坡造镇、旧城镇,通过走访蚕农、赠送优质蚕药、专家授课科普、地方产业链调研、成立实践基地,帮扶贫困蚕农,实现科技支农,助力精准扶贫。

  江苏科技大学实践团走进平果县通过走访蚕农开展科技支农助力精准扶贫。图为江苏科技大学钱平博士为蚕农开展养蚕技术培训。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平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近年来,平果县在扶贫开发中,紧紧抓住国家“东桑西移”产业调整的机遇,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桑蚕产业,目前蚕桑产业已经成为平果县农民脱贫致富一大特色产业。但是蚕桑优良品种缺乏、养蚕技术落后和蚕农文化水平低等因素一直制约着平果县蚕桑产业的发展。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钱平博士给研支团成员和蚕农户讲解养小蚕知识。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研支团成员邀请江苏科技大学两位教师组成实践团到平果县一起开展“服务蚕桑·共筑丝路”科技支农实践。在走访坡造镇种桑养蚕脱贫奔康产业园、坡造镇伏琴村的广西平果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旧城镇坡那基地龙贤点大蚕房、坡那蚕茧收购中心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近几年当地政府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提高了蚕农的经济效益,蚕农的生活水平已得到了改善。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钱平博士向蚕农赠送优质蚕药。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但有蚕农表示,目前仍然缺乏先进的养蚕技术,缺乏优质有效的蚕药和优良家蚕新品种。这些都影响着蚕的孵化率、结茧率,以及蚕茧的质量,进而导致蚕农的经济效益下降。为此,来自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蚕业研究所)的钱平博士从蚕病防治、养蚕技术、桑树栽培管理三个方面为平果农技干部、养蚕专业户开展了技术培训会,为平果县培训一批蚕桑生产技术骨干。

江苏科技大学钱平博士向蚕农讲解蚕药使用方法。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钱平和江苏科技大学团委相关负责同志给当地的蚕农赠送了由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蚕业研究所)附属蚕药厂精心研制,针对广西地区高温多湿气候环境易引起家蚕生脓病的优质蚕药,并在全体蚕农和实践团成员的见证下举行了“江苏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科技支农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以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链接母校和服务地搭建沟通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平果县蚕桑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优化当地蚕桑产业结构、提高种桑养蚕科技水平、帮扶贫困蚕农脱贫致富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江苏科技大学支教团将继续跟进当地蚕桑产业发展动态,进行常态化的科技支农服务,力助平果县蚕桑发展呈现健康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