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研支团:送教到家助残疾儿童筑梦追梦

 

2018-10-09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李川)为进一步关爱残疾儿童,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益,让他们的身心得以健康发展,近日,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盘州分队的五名队员在贵州省盘州市红果街道沙陀小学领导的带领下,到残疾学生的家中开展免费送教服务给孩子送去温暖。

河北大学研支团盘州分队队员到残疾学生家中开展免费送教服务。

  河北大学研支团盘州分队队员到残疾学生家中开展免费送教服务。图为研支团走在送教上门路上。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送教上门的2名学生残疾种类不同,其中吴双英今年13岁,听力一级残疾;高永瑞今年15岁,肢体一级残疾。为保障“送教”活动取得实效,研支团队员结合“送教”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以及康复计划;在送教过程中,队员们注重对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和对重度残疾儿童的潜能开发,提高残疾儿童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为了加强教学的有效性和延续性,研支团队员还专门建立了“送教上门”工作档案 ,将学生的详细情况、成长记录、个性化家庭教育计划、送教上门记录表和图片等资料保留存档。

河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吴双英发放爱心物资。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河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吴双英发放爱心物资。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送教老师们首先到达吴双英家中,了解到,吴双英不仅听力残疾,并且在口语表达、语言理解能力以及肢体动作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障碍。在送教活动中,研支团成员与其监护人进行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了解了吴双英近期的生活状况。接着,研支团成员对吴双英在生活常识、认字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教学,并对其监护人进行了家庭康复训练工作的指导。最后,吴双英的奶奶感激地说道:“谢谢送教老师能够来家中看望我的孩子,让她知道还有人关注她”。

河北大学研支团成员教高永瑞认字写字。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河北大学研支团成员教高永瑞认字写字。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送教老师一行人紧接着去往高永瑞家中。高永瑞的家在大山的深处。高永瑞不能自由行动,双腿和右手已经丧失了行动能力,当看到研支团成员到来,他非常开心。根据高永瑞的情况,研支团成员打算从一年级的知识开始,让他认识自己的名字,认识简单的数字和文字。虽然高永瑞的行动不便,可他依然坚持着写字,练习了两个多小时也不肯休息。从高永瑞的笑容中,研支团成员看到了他对知识强烈的渴望以及他乐观向上的心态。通过和高永瑞的家长进行交流,研支团成员了解了孩子残疾的原因以及他艰难漫长的求医之路。如今这个家庭已经不堪重负,可是他们从未放弃。“我从来没想过送教上门会收获这么多的感动,看到他们天真的笑容,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看到他们一点点的进步,看到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也会认真备课,坚持送教,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没有被抛弃,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可以享受教育”,支教团队长郭聚良深有感触地说。

河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与高永瑞及其家人合影。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河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与高永瑞及其家人合影。河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让每朵花儿都有属于自己的春天,让每个坚持都能收获自己的梦想,这也是河北大学研支团支教和送教的意义。十三年来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如一,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着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春汇聚、河流入海、弘文励教、薪火相传”的青海湖精神,支教团队员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