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服务龙里让青春在奉献中前进

 

2017-02-10 14: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彦龙

  自2013年以来,东北农业大学每年都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数名已获得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资格,并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毕业生组成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青年志愿者支教活动。三年来,志愿支教服务地由最初的贵州龙里扩展至西藏昌都、新疆福海,服务内容由单一教学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富有内涵。2016年7月,东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服务队姜佳奇、于秋月、刘芮、王亚超和毕克等5位同学接过接力棒,奔赴龙里县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半年来他们认真做人,用心做事,将青春奉献给西部,用信仰守护大地。

  ——诲人不倦,教学工作卓有成效。支教团牢记志愿者的誓言,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克服种种困难,以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弘扬和践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各位成员均在教学第一线,不仅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强化学科知识,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带到学生的学习中。支教团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当地学校老师们的普遍赞誉。志愿者们不但尝试灵活的安排课程、用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去教会孩子们如何“快乐学习”,让孩子们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获取知识,更加让学生在素质拓展中体验团队合作,在趣味问答中锻炼思维能力,在课堂交流中提升综合能力。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教学过程中渐渐爱上了这几位富有活力的“支教老师”。

  ——凝聚力量,贴心关怀学生成长。志愿者们用一份爱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成为值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支教团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的双手,对学生们给予经济和物质上的帮助。他们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在往届支教团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开展了“刺梨映像助梦观影”、“纸风筝”、“一城一名悦中国”、“蓓蕾守护”等一系列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西部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半年来,支教团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活动30余场,累计受益人数2000余人,其中“一城一名悦中国”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

  ——勤而行之,团学工作踏实创新。除了担任教学工作之外,志愿者们还在所服务的学校担任了一部分团学工作。团队成员分别在服务学校担任学生会、国旗护卫队和广播台的指导教师,举办组织培训、素质拓展和经验交流等各类活动20余场。精心策划开展了多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特别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鲜花谢师恩,桃李感恩情”、“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等主题活动近10场,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道德情操和文明素质。半年来,团队开展的活动先后被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网、贵州日报、志愿贵州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50余次。

  ——心系西部,参与当地扶贫攻坚。在教学、团学工作之余,支教团积极投身于服务地的扶贫攻坚工作。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东北农大研支团志愿者奉献的足迹就出现在了龙里县的各个乡镇里:他们进村入户慰问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调查社情民意以及配合爱心人士发放爱心物资和资金累积20余次。关爱行动暖人心,志愿服务送真情,也成了他们西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东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服务队秉承“东农精神”,立足西部,开拓创新,服务社会,与西部人民共同搭建了一条沟通与帮扶的桥梁。同时传扬着中央改善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推动民族教育发展的惠民政策。一年西部行,他们以无悔的青春诠释着志愿者的崇高精神,为创建富强和谐的西部再续新的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