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高校研支团:三地同升国旗厚植爱国情怀

 

2021-03-30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早春三月,乍暖还寒。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三所高校研支团分别在各自的服务地举行“喜迎建党一百年,拼搏奋进新学期”新学期主题升国旗仪式。

洋县槐树关中学师生举行升旗仪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升旗仪式在各服务学校仪仗队庄严的步伐中开始,伴随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迎着清晨的朝阳,在三所学校的校园里共同飘扬。随后,全体师生们注视着国旗齐唱国歌,歌声响彻校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00年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那风雨如磐的旧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她像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解放后的中国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共产党又带领我们走进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几代中华儿女聚集在鲜红的旗帜下,奋发进取,用实践的巨笔描绘出一幅幅崭新的画卷,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三所高校研支团成员们先后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班会,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英雄屹立喀喇昆仑”红色爱国故事 西农研支团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结合最新时事,为学生讲述了“英雄屹立喀喇昆仑”红色爱国故事:在面对外军非法侵权挑衅时,我边防官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学生们都被解放军戍边战士保家卫国的精神气概所打动,也更加理解了近代以来为了新中国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们重温建党历程,观看影片《建党伟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积极组织开展“红船精神”主题活动,为七年级学生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并观看《建党伟业》影片,引导学生感受那一段光辉岁月,传递最炽热的信念,感受红色血液的脉搏跳动。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百年建党历程中的初心与使命,激励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在与洋县学子的朝夕相处之中,他们继承并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县分队成员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校研支团成员将以此为契机,既积极开展自学加强团队思想理论政治建设,也大力引导服务地学校的广大中小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合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2010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先后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10年来,三所高校选派出一批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他们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在基层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在促进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