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20年 毛雯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9-10-28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研支团20年”专题,展示研究生支教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毛雯芝,女,中共党员,清华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一中支教一年,现任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行。

  心怀感恩,情归母校

  “2011年的夏天,我从湟中来到清华,昔日的老师在那一刻成为了我的师兄师姐;2015年的夏天,我又从清华园回到湟中,昔日的师弟师妹在那一刻成为了我的学生。这种经历很奇妙,很感动。”

图为清华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研支团成员毛雯芝。

  湟中县长期以来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而毛雯芝的故乡,就在这里。2008年,毛雯芝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湟中一中录取,在这里她认识了一群特殊的人——来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高三那年,她作为湟中一中的文科班尖子生得到了清华老师们的强化辅导,并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毛雯芝与支教团的情谊,始于高一,浓于高三,延续至大学。2014年,毛雯芝毫不犹豫地递交了加入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申请书。在申请书中,她写道:我感激于这些经历,它们让我在大四这一年比任何时候都要自信,比任何时候都要更清楚自己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要更渴望去基层、去支教。一路上的积淀,让我从懵懂走向了成熟,让我更加清楚了自己想去支教的意义是什么:回到母校,回到基层,感恩母校,感恩支教团,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去诠释支教的传承意义。

  志愿接力,播撒阳光

  支教期间,毛雯芝坚持记录自己遇到的点点滴滴,在她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开学一周后,我所教的高一(10)班有一位学生,因为听写不及格被我叫到了办公室,还没等我开口,这位大男生便开始抹眼泪“痛哭”。当时我一句话都没有讲,我想我大致猜到了能让这位大男生流泪的原因。我先给他递了纸巾,待他情绪平复下来之后,我也没有立刻追问听写的事情,而是试探性地问他是不是压力太大了,他惊讶地抬头看着我点了点头。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中,我把自己当初在一中学习时候的经历慢慢讲述给了他听,告诉他这个阶段有压力、有挫败感、甚至流眼泪都很正常,这代表我们在成长,预示着我们会进步。那天的聊天后来是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在那个男生的脸上时刻都能看到阳光,我相信,那光的来源,有那么万分之一一定是因为我。

  支教一年,毛雯芝先后带了高一三个班的地理、语文,她所带班级的单科年级排名在多次考试中均名列前三。“不是因为我教得有多好,而是因为我努力了解了每个学生学不好的原因,让他们能够信任我,相信我私人订制的教学方法。一中的孩子虽然算从全县选拔过来的尖子生,但也并不是个个都聪明,甚至可以说对一半以上的同学而言学习很痛苦。作为一个年长不了几岁的师姐,我想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想给他们宽阔的视野、灿烂的微笑、阳光的心态,我想这些,才是在我离开后的日子里能对他们产生良好影响的东西。毕竟,一年的支教时间,虽然不短,但也不长。”

  再回清华,重新起航

  清华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研支团成员毛雯芝参加志交会分享自己的志愿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洪侠 摄

  教书的同时,毛雯芝和战友们延续了助梦计划,帮助家庭困难、想法迷茫的同学寻求物质支持和心理辅导;他们在前辈的基础上继续做起了清泉成才公益基金和湟中一中之间的桥梁,通过“清泉成才班”帮助更多寒门优秀学子完成学业梦想;他们与高三尖子生多对一结对,助力高考;他们积极参与辅导学校的学生活动,让孩子们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全面成长;他们也组队去离县城 15公里远的水滩小学支教,希望能够带给留守儿童希望……

  传承,是支教路上永恒的命题。爱、信念、感恩……都是永远的主题。2年前刚加入支教团时,毛雯芝曾赴吉林省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支教,其中有几位学生一直跟她保持着联系。2018年年11月,毛雯芝在发起助梦专项活动,寻求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时,毛雯芝收到了在通达小学支教时所带的一位三年级小女孩的微信,小女孩说想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给大哥哥大姐姐,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爱的暖流在那一刻涌上心头,传承的内涵在那一刻变得明晰。

  支教的一年中,毛雯芝想要在一中留下的并不是知识,而是能让学生们学会“自我改变”的动力和社会责任感。“支教于我,是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而这个选择,让我逐渐看清了清华赋予我、时代赋予我的责任,从责任的承担中,我也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温柔、纯粹、乐观、阳光、勇气……是我曾努力想要在一中学生们心中种下的种子,而如今,这些种子也已在我心中发芽,让我怀着感动和感恩与他们一起,重新出发。”

  研支团20年 刘硕:如果可以选择我愿伴你左右 

  研支团20年 曹礼勇:坚守梦想点燃大山希望 

  研支团20年 汪艳:扎根林芝静待格桑花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